所在位置:首页 > 冬奥进行时

冬奥圣火闪耀德胜村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04 15:47:18

  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 摄

  2月3日12时30分许, 冬奥火炬结束在阳原县泥河湾的传递后,抵达张北县德胜村。 54名火炬手在此参与接力, 接力线路3.3公里。

  冬日的张北县德胜村阳光明媚, 白雪皑皑, 零下20 多度的气温挡不住乡亲们期盼冬奥的热情。 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等候冬奥会火炬的到来。 乡亲们身穿艳丽的服装, 挥舞着国旗和奥运五环旗, 掌声、 呐喊声不时传来。

  德胜村火炬接力的主题为 “走向振兴”, 旨在展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德胜村的发展成果, 展现干部群众接续乡村振兴、 迈向崭新征程的美丽图景和奋斗精神, 彰显中国在消除贫困这一全人类共同使命中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一点位参与接力的火炬手, 很多是战斗在乡村振兴一线的基层党员干部,如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塔元庄村党支部书记尹计平, 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华格, 河北省邯郸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

  和颖  摄

  火炬从村口寓意 “笑迎八方客、 诚邀四海宾” 的八字墙出发, 在村民热烈的欢呼声中, 到达德胜古戏楼前。 之后经过村委会, 开始村落内传递。 接着, 火炬途经村文化广场, 前往村南的德胜光伏基地, 在气势壮观的光伏发电板间穿行, 最后在德胜光伏观景台收火。 德胜村火炬传递线路设计集中展示了德胜村脱贫攻坚的发展成果和村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张家口晚报综合)

  ■ 火炬手说

    和颖 摄

  赵治海, 我国杂交谷子的开创者, 全国谷子杂种优势利用研究学科带头人, 研究成功杂交谷子关键核心技术, 培育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 “张杂谷” 系列谷子杂交种20个, 创亩产811.9公斤世界高产纪录。连续当选第十一届、 十二届、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荣获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河北省高端人才” 等荣誉称号。

  赵治海看到德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非常振奋。 他说: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 现在我们的目标是培育亩产超2000斤的超级杂交谷子, 保障粮食安全,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和颖 摄

  张北县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是这一点位的第一棒火炬手, 从最初得知火炬要到德胜村传递到当天的传递现场, 他一直怀着非常激动的心情。 叶润兵说: “我成为一名火炬手, 而且跑了第一棒,我心情非常激动和自豪!火炬传递提高了德胜村的知名度, 欢迎世界各地朋友到德胜村做客。”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村视察以后, 短短几年时间, 德胜村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成为 “脱贫攻坚示范村”, 并获得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 “全国民主法治村”、 “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等多项荣誉。

   新华社记者 杜一方 摄

  方琼是河北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省优秀青联委员代表,2021年被授予“京津冀农产品推广大使”称号,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以河北台主持人的身份,传播正能量。

  “能够成为2008北京奥运会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火炬手, 我觉得是我人生中最幸运的事情。 我很幸运,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见证着我们祖国繁荣富强。 在这里预祝我们的冬奥盛会圆满成功,也预祝我们的冬奥健儿能够取得好成绩,加油!加油!”刚刚参加完火炬传递的方琼说。

   

[责任编辑:荆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