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大境门更加锦绣壮美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04 15:37:41

  image.png

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2月3日下午,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张家口桥西区大境门进行传递, 传递全程1.59公里, 由19名火炬手完成。 火炬手们在象征开放包容、 联通世界的大境门穿越来远桥、“大好河山”题刻、 明德口街等标志性景观, 感受中华大地的锦绣壮美和深厚历史文化, 并借冬奥之机, 表达中国对世界的诚挚邀请。 该点位火炬传递的主题为“大好河山”。

  首棒火炬手钱江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北总站,她和团队从申奥成功的那一刻起, 一直见证并关注着河北省冬奥筹办的整个过程。“2015年7月31日,我当时也是在大境门, 作为出镜记者直播报道了冬奥申办成功时群众的庆祝活动, 把大境门前中国人民热情和自信的盛况传播全球。 今天我再次来到这里, 作为火炬手传递奥运火炬, 身份的转变让我倍感荣耀。 ”钱江颇有感触。参与本次火炬接力的火炬手来自各行业优秀代表。

  冬奥火炬在大境门收火后, 张家口赛区的传递活动全部结束, 火炬将再次返回北京赛区传递。2月4日,经过约1200名火炬手传递的北京冬奥会火炬, 将点燃国家体育场主火炬塔, 迎来激动人心的冬奥时刻。

  此次张家口赛区的火炬传递活动紧紧围绕 “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 活动主题, 将张家口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 全力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成果作为重点展示内容, 着力凸显张家口冰雪文化、 泥河湾文化、 长城文化、 工业文化、 年俗文化等文化内涵, 全面展现张家口人民群众关心冬奥、 支持冬奥、 参与冬奥、 喜迎冬奥的热情。

■ 点位背景

  万里长城第一门

  大境门是张家口地标性古建筑,与嘉峪关、山海关、居庸关并称为万里长城四大雄关,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是国家长城文化公园所在地。历史上大境门是中国北方最早对外贸易的“开放之门”。从明朝隆庆5年起,张家口大境门外元宝山一带,逐渐形成了在历史上被称为“贡市”和“茶马互市”的边贸市场。来自蒙古草原和欧洲腹地的牲畜、皮毛、药材、毛织品、银器等在这里换成了丝绸、茶叶、瓷器和白糖,大境门外成为了我国北方国际贸易的内陆口岸。 自此,大境门作为“陆路商埠”“皮都”的互市和边贸市场,持续繁荣长达450年,是素有“第二丝绸之路”之称的张库古道的起点。

■现场花絮

  驼铃阵阵传火种

  当日17时, 大境门外的来远桥上,传来驼铃阵阵。 一峰骆驼携带着北京冬奥会火种灯, 从茶马互市的古道上缓步走来。 这充满深意的引火仪式惊艳了在场的所有人。 “大境门是历史上联通张库古商道的起点, 是长城沿线民族友好交融的见证。 北京冬奥会也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一扇窗。” 首棒火炬手钱江颇有感触地说, “作为千百年长城文化积淀中独具特色的宝贵文化遗产, 大境门的火炬传递活动充分展现了冬奥城市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 与多元开放奥林匹克精神的融合交汇。”

■火炬手说

  陈智卿是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场长、 党委副书记。 他27年来始终坚守高寒坝上, 在他的带领下, 当地建立以 《森林经营方案》为核心的管理制度, 形成了健康稳定的森林系统; 完成石质阳坡攻坚造林10.2万亩。 推进 “三网”建设, 监测覆盖率达 97%以上,新建生态安全隔离网310公里,防火隔离带达970余公里。 调整优化功能分区, 保护区面积由30.4万亩增至97.9万亩。 他荣获了 “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

  陈智卿激动地说: “塞罕坝三代人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场,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我将会把奥林匹克精神带回去, 为生态建设再作新贡献。”

  金铭钰是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张家口市迎冬奥志愿服务总队骨干志愿者,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张家口市劳动模范,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先后担任省迎冬奥志愿服务讲师、 冬奥测试活动骨干志愿者、颁奖仪式领队、制服与注册分中心辅助院校负责人。

image.png

  金铭钰感慨:“在家门口办冬奥是我们每位张家口人的自豪,更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强盛。 我们这代青年赶上了非常美好的时代,很多本地的优秀志愿者投入到了本届冬奥赛事服务中,展现出了志愿者的朝气和我们城市的温度。今后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服务当中发光发热。 ”

  

[责任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