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精彩交答卷 一起向未来(四)
细微之处显担当
———张家口市商务局驻集配厨房工作组冬奥会餐饮保障工作纪实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23 09:35:08

  从接到任务以来,张家口市商务局驻鲸膳悦集配厨房保障组成员武耀华、杨伯强就以时不我待的工作热情,全力冲刺,通过不断测试演练、细化工作流程,积极寻找差距和问题,圆满完成了冬奥会相关餐饮保障工作。

  工作组紧紧抓住鲸膳悦集配厨房安全平稳运行的 “点”、筑牢四条配送路线环节的 “线”、提升餐饮保障工作成效的 “面”、 用足贴心服务每一人的“情”,对所负责6个点位的冬奥会餐饮保障任务做到尽善尽美、慎终如始。1月4日至2月20日,工作组所驻的鲸膳悦集配厨房共加工生产食材170吨左右,保障了约15万人次用餐。

  抓住 “点” 提前布局

  鲸膳悦集配厨房成立以来,市商务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到项目地盯进度、看进展,武耀华、杨伯强更是一对一、手把手地对接服务项目,根据餐饮服务保障方案及餐饮服务政策,面对面指导餐饮服务商制订厨政、营运、仓储等方案预案。市商务局还多次召开调度会、协调会,组织三方联合体负责人和市场、公安、 卫健等部门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保障标准和工作要求。进驻集配厨房以来, 工作组每天现场查看食材库存,确保48小时的食品供应, 提出常保类食材存放的意见建议等,与厨政团队交换沟通前一天供餐点位反馈的菜品口感、种类等问题。

  筑牢 “线” 打磨细节

  工作组对保障供餐的颁奖广场、制服制证中心两个闭环内的非竞赛场馆,在闭环前进行实地考察,对两个非竞赛场馆的缓冲区、取餐点、就餐点的流线进行指导, 提出意见建议;多次协调蓝鲸悦海 (崇礼)酒店及时调整餐品搭配,为冬奥保障的医护人员提供营养可口的饭菜, 解决实际需求;考虑到物流安检场站和武警支队驻地执勤人数多、就餐环境条件简单的现状,工作组协调餐饮服务商提供执勤餐包、为武警就餐点铺设防尘地垫等,不一而足。针对每个点位细化每个流程,多次实地走访,甚至将出餐温度、配送用时等每一个环节一一进行确认落实,做到心中有数,确保始终处于快速反应状态。

  提升 “面” 注重实效

  每日深夜工作结束后,工作组成员不顾疲惫的身体,及时收集每个供餐点的意见反馈,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当日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措施、工作成效及不足进行当天的总结,为次日及下一步的工作积累有价值的经验。指导厨政团队间定期举行交流培训,从业务技能、应急处置等多方面入手,持续强化餐饮保障能力。考虑到鲸膳悦集配厨房供餐保障点位多、服务人群类别多,日加工能力临近上限的情况,加之与传统节日的重叠及降雪导致的餐饮原材料供应短缺的问题,工作组每天现场检查食材种类和品质、紧盯食材储备量、核对每日用餐人数,确保食材供应充足。

  用足 “情” 贴心服务

  冬奥会适逢中国农历春节和元宵节, 为了让冬奥保障人员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工作组提前谋划,从农历小年开始,在供餐场馆使用音乐播放器,播放冬奥主题音乐等,营造氛围,在每一个保障供餐点张贴福字、悬挂灯笼,让在各个场馆的工作人员、志愿者感受到春节的气氛。从除夕开始,为每个供餐点每日提供包括饺子、糖果、花生、瓜子等食品,还为每一个点位特别增加了手工粗粮花馍, 传达新年 “花开富贵” 的美好祝愿。除夕当天,工作组还到中央厨房慰问为冬奥会提供餐饮保障服务工作的一线后厨人员, 并一起包饺子、 吃年夜饭,让大家感受到了浓厚的大家庭的温暖,稳定了餐饮保障队伍的情绪。元宵节期间精心准备的 “福”字经典黑芝麻馅元宵,在颁奖广场受到了各国媒体记者的青睐,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让各国人士在品尝中国传统美食的同时体味到了中华传统文化。

  除春节期间的贴心服务外,工作组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了解各点位工作人员的生日信息,由于冬奥保障时间紧任务重,工作组组织了集体过生日,为大家送上生日蛋糕,累计为100余人庆祝生日。 细致入微的服务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使工作组得到服务对象的认可,多次收到热情洋溢的表扬信。(记者 李向丽 通讯员 金彦龙

[责任编辑:荆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