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后冬奥时代来临,张家口的这个产业会成为下个风口?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2-02-23 08:32:19

  北京冬奥会已经圆满结束,三大冬奥赛场的讨论依然高热不下,这其中,分赛场张家口获得的关注尤为瞩目。

  作为唯一入选2022年冬奥会滑雪项目主办的地级市赛场,昔日的“塞外明珠”张家口借助冬奥之势,再次熠熠生辉,迎来了发展的第二春。

  天时地利人和加持,张家口成为滑雪胜地

  大部分人对冰雪运动的印象还停留在东三省独享的阶段,而随着冬奥赛事的举办,尤其是谷爱凌在张家口夺得U型场地技巧决赛金牌后,张家口被越来越多人熟知,原来北京周边还有这么一块洞天福地。

  毗邻万里长城,“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陡峭山谷形成的天然落差,加上高寒天气的冰雪助力,张家口似乎“天生”就为滑雪而生。

  这里有草原、山地、河川、盆地多种地貌,雪场海拔、坡度等均达到国际公认优质雪场标准,实实在在担得起“大好河山”这四个字。加之地处京津冀经济圈、晋冀蒙经济圈交汇点的地理优势,张家口成为了北京、河北、天津等地居民滑雪的不二之选。

  “冬”风吹来暖流,张家口的冰雪产业爆红

  冬奥会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中国,冰雪运动成为这个冬天最流行的话题。张家口迎来冰上运动的巅峰时刻,冬奥的成功举行激活了人们的冰雪基因,沉寂多年的冰雪运动重新得到重视和培育,过往张家口光辉的冰雪运动史动笔续写。

  随着冬奥的宣传和推广,冰雪运动在张家口的普及率也越来越高,政府积极动员,企业百舸争流,群众热情高涨,张家口的冰雪事业呈现一派欣欣向荣之景。多处运动场馆建造落地,多项运动比赛组织召开,仅2021年张家口承办举办的各类赛事活动就超过200项,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突破500万,冰雪运动率先在张家口实现了全民参与。

  冬奥的“东风”吹到了自己家门口,整个张家口,乃至整个河北、中国的企业都铆足干劲牢牢把握机遇,为冰雪事业融出了一片春景。近日,央视新闻联合天眼查推出纪录片《中国暖流》第二集《雪道上的冲浪者》,就讲述了关于国产雪具品牌做好平价产品、成功走向海外的故事。

  国产雪具走俏,河北跻身冰雪行业第一梯队

  与冰雪运动兴盛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冰雪运动起步晚、底子薄。冰雪运动历来被认为是“贵族运动”,动辄几千上万的装备,给普通人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这也是冰雪运动小众、一直无法“出圈”的最主要原因。

  在《中国暖流》中,国产滑雪品牌创始人刘奉喜就以自己公司主力产品滑雪板举例,长时间以来,国内一直缺乏自主的滑雪品牌,用户只能选择昂贵的进口产品。为了让冰雪运动“破圈”走向大众消费水平,他创建了自己的滑雪品牌,并形成了一整套属于中国品牌自己的生产制作流程,打造出了更适合中国人体型特征的雪具。钻研多年获得的无数专利,在天眼查的“专利信息”当中都有记录。

  一块完美的滑雪板在上市前会经历手工绘制、电脑建模、选材拼接、工艺精修的实验室打样阶段,再进入全球四五百位滑雪专家的实测体验环节,最终再放置到户外,经历一年的风吹日晒。只有功能与特性经受住考验的板子才会最终投放到市场,成为中国滑雪爱好者看得上、买得起、信得过的好产品。

  如今,这些国产雪具品牌不仅在国内拥有极大的市场,甚至走出国门远销海外。越来越多有志之士涌入这片冰雪赛场,共同推动中国的冰雪产业蓬勃发展。

  根据天眼查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8600 家从事冰雪运动的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和河北两省的冰雪运动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前列,分别有1000余家和900余家,均占全国总量的10%以上。河北省的人造冰雪相关企业数量排名第二,占全国总数的 14.06%。此外,根据天眼查的显示,河北还有590余家体育小镇相关企业正在火热发展中。全国1400余家滑雪场相关企业中,河北省的滑雪场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 200 家,占全国总数的15.50%;河北省的室内滑雪场数量也占了全国总量的15.24%,冬奥之城快速崛起。

  瑞雪兆丰年,冬奥和冰雪运动为张家口带来的不仅仅有经济的助益,更成为彰显实力的有力窗口,提升了张家口乃至河北省的国内和国际地位。乘好这股“冬”风,张家口的冰雪产业势必迎来腾飞之势!(呼延世聪)

[责任编辑:李雯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