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冬奥会观察丨冬奥会改变一座城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布时间:2022-02-23 08:00:55

  

  北京2022年冬奥会落下帷幕,这场全球冰雪“盛宴”,让中国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也激发了人们对冰雪的热情。以筹办此次冬奥会为契机,不仅顺利实现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冰雪“冷资源”已经释放出经济发展的“热效应”。

  冬奥会作为世界盛会,为张家口这个城市带来了什么呢?在后冬奥时代,冰雪产业又将迎来怎样的改变?

  城市因冬奥而改变

  张家口赛区的核心区在崇礼,这里曾经是张家口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区域之一,但是随着奥运会的举办,崇礼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是大交通问题,因为冬奥会,崇礼已经纳入了一小时经济圈,其次是城市建设。

  在富龙滑雪场,富龙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力涛对记者说,他是2015年来到崇礼运营滑雪场,“那时候的崇礼不富裕也不发达,晚上六七点出去吃饭,都没人给你炒菜。但是现在的崇礼,即使晚上12点出去,也有咖啡厅在营业,有很洋气的娱乐场所,城市的基础建设和幸福指数都因为冬奥会得到了拉升。”

  冬奥会拉升了一个城市的变化和经济的发展,是显而易见的。

  冬奥村和赛场将被永久保留

  记者从张家口有关部门获悉,冬奥会后,张家口赛区的“三场一村”将会作为冬奥遗产被永久保留。这“三场一村”指的是冬奥会赛事核心区的跳台滑雪场、越野滑雪场、冬季两项场,和冬奥会运动员村。

  跳台滑雪场在冬奥会后会打造成集高端会议、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商务旅游特色区域,滑道部分在冬季能够提供赛事和专业训练,夏季可以打造成与滑草相关的娱乐项目。越野滑雪场打造成可以承办马术、户外等体育休闲运动的“山地公园”和“户外冰上娱乐中心”。冬季两项场在冬奥会后,将打造成儿童滑雪训练和体验中心。

  “三场一村”在后冬奥时代,将被建造成为集旅游、休闲、承办体育赛事等多功能于一身的奥利匹克公园,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从南到北掀起冰雪热

  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仅是赛区,全国都掀起了冰雪热。在冬奥会期间,记者采访了张家口市的鸳鸯滑雪场、富龙滑雪场等多个滑雪场,虽然这些滑雪场和东北的滑雪场相比规模不大,但是受冬奥会影响,基本上都是人潮汹涌,甚至有北京市民来到张家口滑雪。

  冬奥会期间,吉林大学“冰雪旅游场地装备与智能服务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发布了《中国冰雪经发展指数报告》,报告中指出,在冬奥效应的带动下,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态势,2021年冰雪旅游经济发展相较2016年实现了翻番,预计在2022年,我国冰雪经济将保持30%以上的环比增长,有望实现较“十三五”初期的三倍增长。

  长期看,中国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带来的效应红利,更有中国改革开放四十三年的经济增长带来的强大内生性需求动力。未来中国将以东北、华北、西北冰雪资源丰富区域为主,建立起以内需为主导力量外需为辅助的冰雪经济体系,中国冰雪经济的发展作为中国经济结构中的重要一环,将为中国“三北”地区与南方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平衡和协调作用。

[责任编辑:李雯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