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冬奥问“冀”】“崇礼菜单”中的冀菜大宴都有哪些特色菜品?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08:31:38

  随着“崇礼菜单”2019年中国烹饪大师邀请赛落下帷幕,历时一年多研发,“崇礼菜单”正式面世,共收录了河北省研发菜点300道,以及其他省市菜系菜点60道。其中,“崇礼菜单”里的冀菜大宴包括直隶官府宴、崇礼冰雪宴、鼎盛大宴席、张库商贾宴等。

  图为“天鹅酥”。  河北日报记者田明摄

  直隶官府宴:以一品文官、蜜汁小番茄、冷热拼盘3道冷菜和鸿章烩菜、官府六味骨、锅包肘子、总督豆腐、鸡里蹦、抓炒鱼、阳春白露、上汤酿白菜等8 道热菜,配以驴肉火烧、柿柿如意2道面点,入选“崇礼菜单”。

  崇礼冰雪宴:色彩斑斓的莜面窝窝、一眼可辨的莜面鱼、黄绿相间的黄豆芥黄、仿若一幅古画的荷塘月色拼盘、体现崇礼当地特色的蒜汁苦菜、野味十足的姜汁野黄花,再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为背景……入选的“崇礼冰雪宴”包括8道热菜、7道冷菜和5道主食。

  鼎盛大宴席:形象拼盘“蝶恋花”、滋补圣品“红枣燕窝”、“工艺精美”的蝴蝶酥……除了刀功烹饪技艺高超,菜品的名称也大多寓意吉祥:“群英荟萃”“山盟海誓”“争奇斗艳”“招财进宝”“翡翠金条”“绣球长寿”“红红火火”“三元开泰”“珠联宝盒”,仅看名字就知道是一席大宴。

  张库商贾宴:入选的“象形拼盘六碟”,是将张库大道悠久历史借以美食,由“春花、夏荷、秋红、冬雪、商道、境门”这六部分呈现出来。入选菜“烧南北”,是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菜,以塞北口蘑和江南竹笋为主料烧制,灯影口蘑包,功夫精良,皮薄如纸,隔皮看烛依旧清晰。“五彩莜面窝”,以五色菜汁和面,呈现与奥运五环标志相似的颜色,尽显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特色。(记者马南整理)

尾.jpg

[责任编辑:戴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