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冬奥问“冀”】为什么北京冬奥会期间需要更多的Rh血型血液库存?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20 08:27:22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Rh血型。根据人类红细胞上携带的抗原类型,人类有多达三十多种的血型系统,ABO血型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D抗原)时,则称为RhD阳性,用RhD(+)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D阴性,用RhD(-)表示。RhD(-)血型人群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中国汉族人群当中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占3‰(千分之三),属于稀有血型,但是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为15%(百分之十五)。

  在河北省血液中心的协调支持下,河北省内11家采供血机构及天津、内蒙、山西3家血液中心共支援张家口市中心血站Rh(-)血型血液318U,Duffy血型血液78U,用于保障冬奥会赛时血液需求。

  冬奥强国一般都是来自西欧、北欧以及北美的发达国家,在这部分人群当中预测RhD(-)血型人群会比较多,张家口崇礼赛区是冬奥会雪上项目集中的赛场,受伤概率会高于其他赛区,因此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赛事期间RhD(-)血型血液保障意义和责任都很重大。(记者马南整理)

尾.jpg

[责任编辑:戴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