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07日
单板滑雪,平板基础站姿的练习

  李小永摄


  前几期我们重点学习了双板滑雪的练习方法和步骤,这一期我们了解一下如何进行单板滑雪练习。首先我们要从基础站姿开始学习。好的基础站姿不仅让你的动作看起来优美大方顺畅流利,更重要的是会助你一路披荆斩棘、迅速脱离初级道的人山人海,成长为驰骋中高级道的追风少年。基础站姿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因为板类运动说到底是玩重心,而基础站姿直接影响着重心位置和重心移动的有效性,做标准了,玩起来如鱼得水,否则,浑身较劲不得要领。

  如果你是新手小白,接下来讲述的内容很重要。单板滑雪的三种基本站姿包括:平板基础站姿、后刃基础站姿、前刃基础站姿。

  今天我们主要为大家讲解平板基础站姿的练习。平板基础站姿讲究三线平行同面,即肩线、胯线、板中线要三线平行且在同一个纵切面上,这样做的目的是让你更有效地控制重心。站立方法为脚踝、膝盖略弯,收腹,躯干直立(背部刚刚能感受到脊柱挺直感为最佳,不宜过挺)。注意一定不要出现哈腰、撅屁股,膝盖弯曲过大的动作;眼睛看的方向和板头方向(前进方向)一致,找一远方平视可见的参照物,在滑行时始终盯着。眼睛不要出现看地、看侧面而没有看前进方向的情况;重心保持在板中线和重心线的交叉点,两腿自然站立,双手自然放到胯的两边。在出发前找一远方参照物盯着,不要因为害怕重心往板尾方向躲。

  先在平地反复练习以上方法,定住30秒,记住每个部分的感觉。当练习到感觉比较稳定后,找一斜坡且坡下无人,穿上雪板站起,让朋友协助把板头朝向滚落线方向,并让其用脚踩住板子避免下滑,做好基础站姿,站好后你就想象自己被孙悟空施了定身咒一般,接下来不管发生什么,不管雪板往哪边走哪边歪(有时滚落线不是正对山下,是斜的,所以雪板运行方向也是斜的),不要管他,保持住你的基础站姿,相信我,你一定不会摔倒,也一定会感受到完美的第一次雪上滑行。通过反复多次这样的练习,我们就可以掌握平板基础站姿的动作要领了。(贾新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服务条款 | 广告刊例 | 主要业务
新闻中心:0313-2011753 Email:zjkxmt@163.com 商务合作:0313-2051987
张家口新闻网QQ群:①173754007 ②263426708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312016002 冀新网备:132012008 冀ICP备13000906号-2 冀公网安备13070202002158号
张家口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本网法律顾问:河北隆业律师事务所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zjk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