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答卷|专属线路 智慧监测 交通保障精准安全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16 11:21:26

张家口赛区冬奥系列测试赛交通保障纪实

  在各类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中,交通运行是涉及面最广、服务时间最长、参与人员最多、服务对象最复杂的一项组织工作。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在这次冬奥会筹办过程当中承担中外运动员,国内外技术官员,场馆赛事工作人员的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在这次国际雪联跳台滑雪和北欧两项洲际杯测试赛期间,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启用一个交通指挥中心、两个临时场站,三个运输保障团队。共设置12条线路,投入保障车辆90辆。人员保障方面,司机约150人,管理人员、车辆消杀人员和调度人员约110人,全力做好赛事保障服务工作。

  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这次交通保障工作的一大亮点,就是启用了“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简称TOCC。TOCC按照“平赛结合”的模式规划设计,平时为张家口市级交通运输部门“交通运输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赛时设“冬奥专题”版块,保障冬奥会。

  TOCC对于保障冬奥的1000多台客运车辆,做到随时能够看得见、指挥到,并实时掌握运行情况;并对保障冬奥的所有场站做到随时了解站内车辆停放数量、空余车位数量。另外,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对保障冬奥的加氢站运行情况随时进行监测。

  在张家口冬奥交通保障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通过TOCC对竞赛场馆内、主要区域内的人员数量,运用腾讯大数据进行实时测算。另外,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还及时掌握奥运专用路、奥运专用道、奥运优先路及场馆内道路的除雪保畅情况;并与气象部门合作,及时掌握冬奥保障区内各点位每小时的实时气象预报,做到随时监测冬奥保障的整体运行情况。

  368名外籍运动员和技术官员如何分5批送首都国际机场

  11月28日20点,“相约北京”冬季系列体育测试赛张家口赛区首场国际测试赛收官,然而交通保障组的抵离工作却开始迎来高强度的考验:368名外籍运动员和技术官员分5批送首都国际机场,第一批凌晨2点发车,第二批3点20分发车……第五批4点30分发车,共需安排大巴17辆,厢式货车10辆,从住宿酒店到首都机场的落客位,全程约205公里的交通保障工作,而且是夜间行车,交通保障组从领导到每一名工作人员都从心里无比紧张。

  11月29日凌晨1点,负责护送世界杯离境人员前往国际机场的新干线驾驶员和指挥人员已经全部到位。寒冬深夜,新干线指挥人员提前部署,反复推演运输方案,早早来到运动员上车地点,全程跟随,以便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崇礼到北京,一来一回,需要所有驾驶员高度集中注意力,不能出现一点差错。全体驾驶员顶风雪、冒严寒,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新干线驾驶员个个精神饱满,个个表示坚决完成任务,为新干线争光。最终,这次运送人员抵离任务圆满完成。

  保障服务人员数字怎么办?

  随着冬奥的脚步日益临近,每个交通保障组的工作人员除了激动和期待以外,压力也越来越大。张家口冬奥交通保障指挥中心副主任张明海告诉记者,他们最害怕出现的状况,就是需要保障和服务的人员数字上的不准确。

  指挥中心由多个单位人员组成,属于临时性机构,人员成份复杂,被运送人数的变动将影响许多环节的稳定性,也需要让众多数据进行重新的测算。  

  每当类似情况发生,浓茶和咖啡都用上了,队员们打起精神盯控监控视频画面,协调利用智能监测与预警系统全时段追踪抵离车辆行驶状况,并将实时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指挥中心,为指挥中心精准发布保障指令提供有力的支撑。

  继续战斗!

  11月29日凌晨4点25分,张家口冬奥交通保障指挥中心副主任张明海又出现在第一线,现场调度。私下里同事们都叫他“张铁人”,这班人里他年龄最大、资格最老,但有使不完的劲,始终充满了冲锋陷阵的斗志,许多年青人都自愧弗如。自从筹办冬奥以来,他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没有下班的概念,没有休息的概念,不分白天、黑夜,事不过夜在他身上真能做到,常年是连轴转。中午不休息,晚上2点、3点到单位的时候有,晚上3点、4点回家的时候也有。世界杯刚刚结束,洲际杯的服务紧接着开始,中间没有缓冲,如今测试赛已经落幕,他们又将投入到下一场战斗中!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雯 马佳琦)

[责任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