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答卷| 智慧保障 立体巡护 “电力”十足保赛事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15 12:46:53

张家口赛区冬奥系列测试赛电力保障纪实

微信图片_20211215125725.jpg

  电力保障工作是场馆正常运行和赛事顺利进行的基础,每一个保障点,每一个保电人都是至关重要的“螺丝钉”,一颗也不能松弛,一刻也不能懈怠。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在此次冬奥会筹办过程当中承担电力保障工作,出动保电人员982人、车辆183台,126人应急抢修队伍,驻守核心区附近24小时待命。电力部门依托冬奥电力调度指挥保障平台实现“设备状态智慧监控、保电管理智慧管理、应急抢修智慧调度、保障现场智慧指挥”,成为赛事保障期间的一大亮点。

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 副总经理  陈军法

  冬奥电力调度智能保障平台如何发挥综合协调和指挥保障中枢作用

  本次测试赛冬奥电力调度智能保障平台(EOC)全面投入使用,是电力保障工作的一大亮点。EOC系统可以直观呈现场馆赛事功能区域布局、重要负荷分布及电源关系情况,数据精确到每一个房间内的插座,将高质量保障服务延伸至场馆末端电源“最后一厘米”。

  为完成“最后一厘米”的数据准确,电力部门付出了巨大努力。测试赛前,电力部门运行保障组成员先后组织张家口赛区9个冬奥场馆完成了永久电力设施和临时电力设施总计27320份资料编制录入工作、15座配电室97个箱变配电自动化的调试接入、490个电缆接头在线监测和191个视频监控等安装、调试和数据接入等工作,确保保障值班系统在冬奥测试活动前正常运转。

  涉奥主网线路工程进展如何?

  目前,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冬奥电力保障筹备工作已经完备。在主网层面,自2015年北京—张家口联合承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张家口在电力方面接连完成了包含清洁能源外送、柔直示范、主网强化、智能配网、清洁取暖、高铁配套六大涉奥工程体系建设。

  极寒天气下,电力如何持续保障?

  冬奥会和其他国内赛事不一样,可能会在极寒天气下进行,特殊的天气为电力保障带来非常多不确定性。技术人员通过技防手段增强设备稳定性,诸如配置输电线路智能除冰设备,在变电站和开闭站配置电暖器等,也有在高压组合电器配置伴热带等降低SF6低气压闭锁,就好像给高压设备包裹一个电褥子。

  同时,严寒天气下设备出力增大,这些用电设备的增加会导致负荷增加,超负荷会对电网设备有极大危害,电力工作人员们会做好对电网用电负荷的精准预测,做好预案工作,同时,也在赛场和电力线路范围内布置了微气象监测点,提前预报天气变化,提前完成措施准备。

  压力还是责任?

  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陈军法对记者说:非常有幸能承担这样一个重大的政治保电任务,这次保电压力和责任并重,在职业生涯里,能够跟大家一起参与一次冬奥会的政治供电,对电力人来说是一个光荣的使命。明年的2月4号到20号是冬奥会,3月4号到3月13号是冬残奥会,张家口电力人正式的保电工作从今年11月份就开始了,历时5个月的时间。在这么长跨度内完成好每一项保电工作,这是一项巨大挑战,但也同时是电力人的重要责任。

  是什么换来冬奥村场馆供电万无一失?

  是奉献与坚守!深夜,张家口冬奥保障中心办公区,周围一片漆黑,电力保障人员工位上的小台灯却是格外璀璨。有的同志在崇礼近三年的坚守,牺牲了无数个陪伴家人的周末,用踏实的工作筑起了工位上成堆的电气设备台账、团队管理标准、现场技术手册。

  陈军法和队员们遇有任务繁重或难以协调的情况,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连午饭也是在工地匆匆解决。陈军法坚持深入现场,与队员们同甘苦、共奋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坚守与奋进的精神,为保障团队中年轻一代树立了榜样。(张家口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雯)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jpg

[责任编辑:戴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