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不负嘱托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冬奥冬残奥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纪实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09:44:19

  张家口新闻网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这份圆满中,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冬奥保障人员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为冬奥会 “舌尖上的安全”全力以赴,最终交付了一张优异的 “食品安全答卷”。

6322850b94c4030e9f3e287378a489ca.jpg

  精准谋划,打有准备之仗

  2021年2月16日至2月26日, 该局参与相约北京冬季体育系列测试赛等大型赛事的预演和保障工作。在熟悉流程的同时,积极发现问题,进行调整。同年9月初,派出28名同志提前进驻张家口赛区、冬奥食材总仓开展驻点保障和食材快检、运动员食材抽样检验工作。还组织和强化了10期驻点驻仓食品安全快检人员的实操技能训练,累计培训500余人次,保证了每名快检人员实际操作学时不低于100个小时。

  “科管之网”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防线。该局组成工作专班,在新建、改建、签约酒店等食品保障点位采取现场核查和图纸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待建空间区域、功能布局、位置流线、设施设备布置等情况进行了前置性审查,并与场馆运行团队和业主进行对接沟通,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相关要求。

  做到赛前餐饮具消毒效果的风险监测全覆盖。对40余家签约酒店和工作人员驻地酒店开展餐饮具消毒效果风险监测。统筹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设备的采购、 配置,完成约400批次运动员食材的抽样任务。

  全面完成食品安全评估工作。 提前对接保障酒店,摸清供餐模式、食材供货渠道等基本情况;对保障酒店进行监督检查,就食材供应渠道、供应模式进行统一要求和固化;对新建交付使用酒店的食品加工环境监督企业全面进行消杀。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确保冬奥食品安全信息可查询、 可追溯。建立视频监控系统,实现食品安全保障点位视频监控全覆盖。

  多次约谈赛事保障酒店负责人、 采购经理、 供货商,通过 “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执法单兵和瞩目视频会议对一线食品安全保障情况进行现场调度,落实每日工作人员晨检制度,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全面保障用餐人员的食品安全。

   以认真之心执最严格之规

  冬奥会的脚步终于踏足张家口赛区,已做好充分准备,肩负重任的食安保障团队全面迎战,吹响冬奥食品安全冲锋号。

  场馆闭环管理、食材运输环节存在时差等因素,驻点张家口赛区的赵素珍和同事24小时在岗,随时准备开展工作。 凌晨3、4点上岗已成常态。这只是食品安全工作的冰山一角。监督菜品制作、餐具洗消、食品留样、 ‘光盘行动’等各个环节; 为食品出入仓、 净菜加工、 食材验收、签封押运把关;进行工作复盘、信息报送、材料留存……每个食安岗位上都有坚守的身影。

  收获保障经验, 淬炼 “食安铁军”,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敢于拼搏、甘心奉献的市场监管执法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在冬奥会保障期间,省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来张调研指导工作,对保障工作和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给予充分肯定赞扬;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振军对驻点崇礼赛区的保障人员提出表扬,予以感谢。市冬奥食品安全保障得到各方的肯定和赞扬,收到表扬信、感谢信、锦旗近49份 (面)。奥委会主席巴赫、小萨马兰奇等人留下了“非常感谢你们的热情款待和美味佳肴”的题词,对相关的保障工作给予肯定。

  筑梦食安战线不负韶华

  冬奥会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驻点张家口赛区保障人员,始终坚守奋战在一线,涌现出大批先进典型。

  郭振兰, 驻点崇礼核心赛区,86岁老母重病在床,除夕夜也未能回家照顾陪伴。荣博杰,因为超负荷的工作,体力透支入院,身体状况稍微转好后毅然重返驻点岗位继续工作。袁得军小儿子全天身边不能离人, 妻子正好身体不适, 正在治疗,年迈母亲承担起照顾全家的重任。孙旭跟爷爷有着深厚的情意,但当爷爷病危的消息传来时,她只能自己悄悄的哭一场然后擦干眼泪继续投入工作。 还有张云飞,武永平、王剑双、陈东鹏、马昌胜、贾立库、张继彦、王婧颖……这其中,有即将退休的 “老将”,也有监督一线的中流砥柱,还有青年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者;这其中,有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有身体不适咬牙坚持的敬业,还有临危受命不曾言弃的无悔!这是一支 “铁军”,他们工作经验也必然会成为市场监督管理事业的宝贵财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保障工作是圆满的句号,更是全新的开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将以此为新起点,凝聚力量,感恩奋进,不负韶华。(记者 武雅楠 通讯员 张丽萍

[责任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