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精彩交答卷 一起向未来(十五)
冬奥人,感恩奋进向未来
——张家口市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交好两份优异答卷综述之四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2 09:08:48

  陈亮  摄

  服务冬奥,奉献家乡。冬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张家口市社会各界凝聚合力,众志成城,书写了张家口人的责任和担当,交出了一张漂亮答卷,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奉献了张家口力量。

  冰雪筑梦,同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张垣儿女必将发扬奉献冬奥和服务冬奥中沉淀下来的精神力量,乘势而上,追求卓越,在新的征程中踔厉奋发,再续辉煌。

  资料图   张家口赛区奥运村正在基础装修。    武殿森 摄

  “工匠精神”担当实干

  “能够参与冬奥场馆建设,是我今生幸事……”2月17日,冬奥会赛事直播中,看着运动员从“雪如意”上一次次俯冲下来腾空起跳,张占洋难抑心头激动。

  张占洋,崇礼人,“三场一村”施工期间, 任张家口奥体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建筑安全管理员, 每天负责到各个项目施工现场进行安全巡查, 他全程参与了 “雪如意” 的施工建设安全管理,从跳台、赛道到看台区,每个地方都熟稔在心。

  “面对这样的重大工程,我时刻感觉责任在肩,这关乎家乡荣誉、关乎国家荣誉,不容有失。”所以,拿着施工安全规定材料,来到施工现场,一个个地对照成了他当时的工作常态,“要想工程质量优质,施工安全是头等大事。”他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绷紧安全这根弦。

  和张占洋参与赛事工程不一样,现任张家口铁建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刘文斌,在冬奥会建设期间,有幸参与了机场改扩建工程,“张家口南”“崇礼”和“太子城”客运枢纽三大冬奥配套项目建设。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他一趟趟出差协调、调度,一天天扎在工地把控质量。“在崇礼太子城,冬天最低温度零下30多摄氏度,无论穿多厚的衣服,感觉风一吹就透,就这样,工人们也是干劲冲天。”刘文斌坦言,他被万千建设者加班加点抢工期的场景感动,也为他们较真毫厘的态度折服,自己日常工作的苦累,都被参与冬奥项目建设的幸运冲淡了,剩下的更多是自豪。

  建筑工程师张建奇,毕业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投入到太子城冰雪小镇建设,虽然工地距家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车程,但他一心扑在工地上,一年最多回家两次。

  “高效推进奥运项目建设,以工匠之心铸就百年工程。”不仅写在工地围挡上,也刻在了所有建设者的心中。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顶部最高点与底部地面落差160多米,工程架于自然山谷之间,施工难度大、施工精度高,建设者们精益求精,用毫米必究的工匠精神书写中国范本,“雪如意”甫一亮相便惊艳世界。

  一个个冬奥建设项目的竣工,浸透了无数建设者的智慧和汗水,正是成千上万的“张占洋”“刘文斌”“张建奇”们,秉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精神,克服诸多困难,科学施工、严格把关,确保了76个冬奥项目全部提前完工。

资料图  北医三医院崇礼院区进行航空医疗救援演练。 武殿森 摄

  不辱使命精彩护航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圆满闭幕。与赛场上各国运动健儿顽强拼搏一样,赛场外的服务保障人员默默奉献,挥洒汗水,留下了同样的精彩。

  “我们收到了国家队和50多个外国代表团的感谢信,还收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等人的高度评价。”赛后,我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冬奥会期间,由于张家口冬奥村餐品供应充足、及时、丰富,得到了广泛好评。

  除了300多名厨师提供约480种主要菜品,每天24小时供应早餐、午餐、夜宵外,也离不开食品安全组的尽心守护。特别是针对后厨,他们按照要求,从疫情防控、环境设施、从业人员健康卫生、食材储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多方面开展监督和指导,确保万无一失。

  2月5日,斯洛文尼亚选手获得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冠军后,张家口冬奥村住宿运行团队当天为她送上了礼物,让这名选手惊喜不已。除了为运动员提供方便、快捷、精准、细致的服务,他们还用“满意加惊喜”,让世界看到不一样的中国式服务。

  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其实,这些服务保障团队之所以能够到如此“顶级”,除了平日的精心备战,更有肩上不辱使命的责任。

  ……

  张家口农投链融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全力保障赛事食材食品绿色、健康、营养均衡,每天至少供应400多种,近10吨干净卫生的食材。公司总经理王丹介绍,公司全员以备战状态投入工作,确保食材每日严格依据菜单需要,准时准点送达各场馆。

  医护人员日复一日的演练,为赛事医疗保障“提速”,在张家口赛区,通过直升飞机,伤员5分钟内就可送达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崇礼区医院医护人员丁中伟亲历了这进步,“无论对于崇礼的医疗事业,还是崇礼的医务工作者,冬奥会为我们带来了更大的发展平台,也促进了我们的提升。”

  保障冬奥期间交通运行,在张家口站、张家口机场,8支出租车保障团队、100名出租车驾驶员,身着统一配发的浅蓝色工装,热情服务乘客。司机黄立鑫说:“我们代表了张家口形象,关键时刻,咱得为家乡争光。”

  此外,气象团队以精确到“百米级”“分钟级”的气象预报,为张家口“观天象”,确保了赛事准备“未雨绸缪”;公安、消防、应急保障人员在零下20摄氏度低温中连续作战安保执勤;公交集团运输服务团队集结精英,在海拔2千多米的崇礼运行保畅;3万多名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身虽冷,心很热”,服务温暖赛场内外、城市街道,润物细无声地展示中国风貌。

  正如赛场上的中国健儿奋力拼搏一样,冬奥服务保障工作者们同样以参与为荣,在自己的职业“赛道”上不辱使命,书写光荣。

  涿鹿县滨河公园,青少年在练习冰壶。 梁涛 温婧摄

  筑梦冬奥同向未来

  因为冬奥会,我们生活的城市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变化,城市治理水平提升了,热爱冰雪运动的人更多了,市民精气神儿更足了……

  今年60岁的李贵云,闺女女婿都被抽调参与冬奥保障工作,她说,“虽然我不能像孩子们一样直接参与冬奥,但作为普通市民,我们也可以参与社区活动,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冬奥、助力冬奥、见证冬奥。”

  2022年1月1日,“张家口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誓师大会,全市人民助力冬奥的热情空前高涨,各相关县区、单位凝聚力量,奋勇争先……

  在东方苑社区,奥运英语角、奥运知识大讲堂、冬奥活动室,合唱团、居民以各种形式参与冬奥。桥西、桥东、张北、蔚县等县区在公众号专门开辟专栏,刊登老同志撰写的观赛心得、助力诗词等……在部分中小学校,师生们踊跃参加市科协举办的“迎冬奥盛会、送科普大餐”活动,他们近距离学习冬奥知识、触摸冬奥比赛器材、观看科技展品……

  在“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下,我市居民参与冰雪运动热情空前,大量雪场、冰场新建开放,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冰雪乐趣,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更是蔚然成风。

  作为我市青少年冰雪启蒙教育的参与者,宣化二中冬奥学校训练部副主任郭继勇欣喜于这些变化:“冰雪人才培养,计在将来,除了培养专业运动员,我们更是为我市冰雪产业、冰雪旅游做大做强提供人才储备。”

  铭记精彩,传承精神,筑梦冬奥,同向未来!(记者 李颖

[责任编辑:荆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