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精彩交答卷 一起向未来(三)
张家口市上岗志愿者达2.89万人次,服务时长累计12.76万小时
城市志愿者圆满完成冬奥会服务工作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22 09:21:23

  张家口新闻网讯:冬奥会期间,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立足赛时运行实际需要,全力以赴保赛事运行和城市运转,引领全市广大志愿者、团员青年自觉践行“请党放心、冬奥有我”的铮铮誓言,感恩奋进、决战决胜,截至目前,全市上岗城市志愿者达2.89万人次, 服务时长累计12.76万小时,圆满完成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各项任务。

  按照城市志愿服务需求,全市分为崇礼区、主城区、其他13个县区三个区域,共组织2628名城市志愿者服务于全市91个重点点位开展以“6+X”(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清洁家园+点位相关其他服务)为主的志愿服务,得到了社会公众的认可和广泛好评。

  同时,将志愿服务主动融入冬奥会筹办举办大局,选派107名优秀志愿者在交通、安保、医疗、税务、文化宣传、媒体接待等7个各业务领域工作点位开展语言翻译、安保巡逻、媒体接待等各类志愿服务,有力补充各业务领域工作力量,奉献青春,彰显作为。

  在为城市志愿者提供制服装备、保险、注册、交通、医疗、激励等6项保障的基础上。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主动对接点位附近酒店、商场、事业单位等场所设立“志愿者之家”,为执勤换岗的志愿者们提供休息场所、卫生间、饮用水和应急药物等物品,并为城市志愿者提供证书、冬奥纪念品等激励物资。

  为做好抵离志愿服务,制定《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入境人员抵离工作志愿者业务领域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协调40名赛会志愿者承担乘客信息录入、乘车引导、讲好中国故事等志愿服务。自1月5日起,接待涉奥来华抵张人员5129人,累计跟车服务525次,向世界展示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最美形象。

  志愿者驻地全部设立党团支部,并以党团支部为依托,积极开展“携手迎冬奥 同心过大年”“集体庆生”“冰墩墩面塑大赛”等集中活动30余场,并在驻地设立志愿者签名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春节灯笼,营造浓厚的冬奥、春节氛围,切实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以冬奥会筹办举办为契机,共青团张家口市委组织号召全市积极开展“请党放心 冬奥有我”系列活动、“感恩奋进迎冬奥 我为冬奥作贡献” 活动、“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通过主题团队课、大讲堂、知识竞赛、冰雪运动会、志愿服务、拍摄短视频等形式,在全市营造“参与冬奥、奉献冬奥”的浓厚氛围。

  在四年的筹备工作中,共青团张家口市委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建设,逐步健全完善了志愿服务体系。与北京市、杭州市等志愿服务发展先进地区建立了交流合作机制;在大型赛会活动志愿服务组织的工作机制、招募培养、管理保障等方面都为积累了充足的经验;储备了一支近10万人“讲文明、重礼仪、热情高、专业强”的志愿者队伍;在全市广大群众营造了“人人参与志愿 人人乐于奉献”的社会氛围,为后冬奥时代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创建文明城市都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将充分发挥“冬奥志愿服务遗产”作用,将志愿服务主动切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找准服务本地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强化精神培养、完善管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志愿者服务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段晓芳 通讯员王宏伟 刘浩文)

[责任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