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冬奥问“冀”:张家口赛区天气预报将实现“分钟级、百米级”,究竟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01-04 09:05:39

  2022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气象中心。

  北京冬奥会气象保障的目标是“分钟级、百米级”,为了实现“分钟级、百米级”的精准预报目标,本次张家口赛区部署了历届冬奥会密度最高、种类最全的冬奥会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建成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睿图”数值预报模式体系,建成冬奥气象综合可视化系统、多维度气象预报预警系统、现场气象服务系统、雪务专项气象预报预测系统等业务平台,并在冬奥核心区风力预报中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

  赛事核心区气象站。

  在人员保障方面,由河北、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气象台及中央气象台骨干预报员组建了36人的张家口赛区冬奥气象预报服务团队,从2017年开始连续5个冬季驻崇礼集训,开展赛区精细化预报技术研究和实战演练,冬奥会气象预报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靳彤整理)

微信图片_20211108144854.jpg

[责任编辑:戴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