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巧手匠心迎冬奥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7 09:02:30

  12月21日,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工作室内, 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 惊艳四座的“雪如意”、气势恢弘的大境门、 蜿蜒曲折的草原天路、白雪皑皑的雪山尽收眼底。 陈智旺、武鹤婷和吴宝荣3位民间艺术家正忙活着完善这4件手工作品,这4件作品代表着他们对冬奥的期盼和祝福。

image.png

  陈智旺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头雕画传承人,武鹤婷是市级非遗项目康保泥塑传承人,吴宝荣是古兵器模型吉尼斯世界纪录创立者,他们都是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会员。 11月初,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吴桐有了创作冬奥相关作品的想法,于是便把陈智旺、武鹤婷和吴宝荣召集在一起,在探讨过程中, 三位老师决定做大境门、草原天路、“雪如意”和崇礼雪山4件作品,命名为《境门迎春》《天路秋韵》《如意崇礼》和《喜迎冬奥》。 据了解,这4件作品主体由建筑材料制作完成后, 用手工制作的树木、滑雪人物、木雕配件等装饰。

  在灯光下,“雪如意” 伫立于白雪山巅,仿佛使人身临其境。 历经2周的时间,这个长82厘米、宽62厘米、 高25厘米的手工艺品亮相。 谈及制作过程,陈智旺说,《如意崇礼》作品采用镂空工艺,按照“雪如意”原型的比例缩小后,进行制图、设计、选材、制作。在颜色上,选用高级灰、银色、白色三个颜色为主色。 在旁边的雪山上,还特意布置了树木做装饰,“这些树木买回来以后,都是照着场馆附近树木的原型进行修剪,然后再加上雪花进行修饰而成。 ”吴宝荣退休前一直从事园林工作,对于树木修剪很有研究,所以关于装饰植被的工作由他来完成。

  在作品《喜迎冬奥》雪山的制作中, 为了把冰雪项目动作展现得神形兼备, 武鹤婷在网上查阅了好多冰雪赛事的视频和图片, 仔细捕捉运动员的每一个神态。 10几厘米的滑雪人物,穿着滑雪服,戴着手套、帽子、雪镜,做着各种炫酷的滑雪动作。 “人物选用软陶材质制作。 制作过程必须一气呵成, 方便整体成形。 ”为了完美完成这些人物作品,武鹤婷经常不分昼夜的创作。

  看似平平无奇的草原, 制作难度却非常大。 《天路秋韵》中,山的海拔、走向都体现了出来。在场景草木装饰过程中, 吴宝荣利用颜色深浅来体现坝上梯田的层次感, 通过色调来体现山体的阴面和阳面。最后,再用手工制作的风车做装饰。 在做草原天路这个作品时, 三位老师也是重复修改了三四次, 才做出了现在令他们比较满意的效果。

  在创作《境门春色》时,陈智旺、 武鹤婷和吴宝荣一起登上大境门, 用脚步和盒尺认真丈量大境门的长宽高。每一个垛口、砖砌拱门、上山台阶,都是陈智旺按着大境门的原型一点一点雕刻出来的。整体上色后,再加上地面上的石板路,木雕制作的大门,体现出大境门的古朴和恢弘。

  滑雪人物紧张的表情、 大境门上的砖石缝隙、 草原上坡面的起伏……作品的每一个细节都饱含着三位创作者的深情, 为了使作品达到更好的效果, 每一个作品都经过三位老师无数次地修改。 他们说:“冬奥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们希望用自己的专长,为冬奥加油喝彩。 ”记者 吕慧 通讯员 岑屹

[责任编辑:李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