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冬奥进行时

精彩交答卷 一起向未来(十一)
借冬奥东风,推动冰雪旅游业再发展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25 09:19:24

  滑雪爱好者在万龙滑雪场体验滑雪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马佳琦 徐建平 摄

  在冬奥效应的持续带动下,春节假期和北京冬奥会期间,张家口市冰雪旅游和民俗旅游热度大增,“冬奥城市”已经成为张家口吸引游客的“金名片”。从冰雪运动场馆到民俗文化街区,再到规模较大的综合类度假景区,游客数量持续上升、消费规模不断扩大,让“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得到了有力印证,也为我市冰雪旅游业持续扩容提质注入了信心和动力。

  市民在镇流平寺村的冰雪乐园畅享冰雪乐趣。  张力涛 摄

  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拉近了群众与冰雪的距离,激发了冰雪旅游的消费需求。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成为现实,更为冰雪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专业机构统计,2021年至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3.05亿人次,相关收入有望超过3200亿元。张家口作为北京冬奥会赛事举办地之一,包括持续攀升的知名度和关注度、丰富多样的冰雪文化资源,以及可持续利用的奥运遗产,都让我们在发展冰雪旅游业方面拥有了更多优势。而随着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规划的出台和深入建设,更多优质资源和项目将进一步汇集,全市冰雪旅游业发展前景可期。

  冬奥城市的光环给张家口带来了发展冰雪旅游的良好契机,在消费者对冰雪旅游服务体验和专业性要求明显提升的现实情况下,更加需要紧跟需求侧变化推动冰雪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结合前期有益实践和市场反馈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和发展质量。这其中,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服务理念和市场环境优化至关重要。通过软硬件双提升,打造优质消费环境,提供舒适消费体验,是冰雪旅游业扩容提质的基础环节。培强基础更要与时俱进,有关各方需要根植地方文化和民俗风情,在冰雪旅游项目布局上突出鲜明特色,将“冰雪+”的理念融合在冰雪旅游线路和产品当中,以不断丰富的旅游业态提升产业吸引力,让人文、科技的魅力和周到、精细的服务为冰雪之旅加分,给广大游客留下更多美好的张家口印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对于张家口而言,发展冰雪旅游是发展冰雪经济、后奥运经济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城乡建设发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途径之一。进一步将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持久动力,仍然需要在投入机制、人才建设和上下游产业培育方面多下功夫,为继续延长产业链条,构建冰雪旅游产业体系奠定坚实基础。我们相信,在推动张家口向着建设更高水平的冰雪旅游目的地迈进的过程中,冰雪旅游这篇文章必然会越做越大、越做越强。(王棣

[责任编辑:荆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