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我们的故事】温暖如家 安全有我 ———记张家口冬奥村属地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者张鹏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09:45:35

    张家口新闻网讯:张鹏是张家口宣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职工,日常工作中,他便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市场监管铁人。工作认真、执法严格,但凡他带过的市场监管队伍,都曾作出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323094717.png

  今年1月7日,张鹏正式进驻张家口冬奥村,带领张家口冬奥村属地食品安全保障组全体队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操作规范和国家标准要求,突出监管指导和隐患排查,及时跟进问题整改,强化餐饮服务商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高标准开展张家口冬奥村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他们用一次次查验、一份份报告、一滴滴试剂、一行行数据,筑牢食品安全之堤,真情守护温暖如家的冬奥村。

  24小时供餐全天候坚守

  食材验收是食品安全保障的第一道防线。2022年1月23日凌晨2时,来自北京食材总仓的第一车食材运抵张家口冬奥村开始,同时也是我国建国以来的第一车犹太餐食材。为了完成食材验收、检测,保证餐厅供应,张鹏和同事们坚守一线,36小时几乎无眠无休。然而,这只是开始,从1月到3月,将近70天的坚守中,冬奥村24小时供餐,他们时刻守在食品安全一线,抽空打个盹使他们保证睡眠的最常用方式。冬日的寒夜里,室外温度均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张鹏和同事们常常是连续几个小时在户外工作,食材查验解封、后厨灶台边全过程监督,一步也不含糊,一步也不能错。“食品安全把控,再紧再严都不过分!”张鹏这句话在日常工作中,便挂在嘴边,到了冬奥村更是常见。

  餐厅后厨现场监督检查是张家口冬奥村食品安全保障任务的核心和重中之重。张鹏和同事们从疫情防控、环境设施、从业人员健康卫生、食材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等多方面、全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同时开展食材快速检测。

  安全放心是最高的赞誉

  冬奥会已圆满闭幕,冬奥残奥会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接续进行。冬残奥会场馆转换期间,张鹏带着同事们指导监督餐饮服务商对后厨操作空间进行了全面整理、清洁和消毒,开展了全方位食品安全自查,并针对冬残奥会餐饮服务特点和需求,对服务商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动员教育和食品安全培训。张家口冬残奥村开村以来,他和同事们行色匆匆、忙碌不辍,继续从各个环节把好食品安全关口。“两个奥运同样精彩,也同样安全。”张鹏说。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冬(残)奥村运动员主餐厅为各国运动员及随队官员供餐合计170000余人次。开展监督检查,约谈、培训服务商食品安全负责人、从业人员,开展食材原料快检,餐饮工用具快检,运动员餐厅食品、员工餐厅食品留样,食材验收……各岗位、各环节均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问题。

  张家口冬(残)奥村餐品供应充足、及时,餐品丰富多彩,无食品安全问题发生,餐饮领域无疫情传播情况发生,收获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副主席小萨马兰奇先生对张家口冬奥村餐饮服务的高度评价,中国国家队及数十个外国代表团向冬奥村餐饮团队发出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初心如炬不言苦累

  穿上市场监督管理制服,张鹏是工作一线的铁人;脱下制服,他是心中满怀愧疚的儿子、丈夫和父亲。

  2022年除夕之夜,年近八旬的父母和刚上初一的女儿因疫情防控要求被集中隔离。而此时,张鹏正在全情工作。隔天才看到家人发来的信息。回拨电话后,满心的愧疚和惦念还没说出口,父亲一句话让他安心且充满了干劲“家里一切安好,不用担心,好好工作,不能辜负国家、家乡对你的嘱托。”

  坚守岗位多日,张鹏没有请过一天假,面对工作,他总是精神抖擞。身体疲累时,就靠着椅子休息一会儿。为了让减少同事们的工作量,除了自己需要完成的工作,临时派遣的工作,难度大的工作,他总是冲在前头。“冬奥村是食品安全的战线,也是我们共同的家。尽最大努力守护好这个家,是我们的使命!”

  张鹏常说,市场监管人奉献在冬奥一线,冬奥会也成就了他们。梦想在冬奥会、冬残奥会圆满,也是在这里重新起飞,向着更高更远奔去!“我总是说冬奥会、冬残奥会保障是开始,要以此为标准,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记者 武雅楠 通讯员 张丽萍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