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加速项目落地见效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3 09:29:02

    张家口新闻网讯:今年是张家口市发展后奥运经济,推动经济社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不久前,我市坝下片区春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全年项目建设的序幕。而随着天气转暖,坝上片区的重点项目也将陆续开工。如何做好服务保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步伐,尽早取得实质性成效,成为近来不少县区和部门的工作重点。

  “项目、资本和人才就像天上的鸟,哪里环境好,就主动飞向哪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对营商环境作出了形象的比喻。对于张家口来说,营商环境同样是吸引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投产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在冬奥效应持续释放、绿色转型全面推进的利好形势下,抢抓外部机遇的同时,更要通过自身服务水平的提升,为吸引“金凤凰”栽好“梧桐树”。

  去年,我市出台了《张家口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工作作风、服务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具体规定。相关部门先后发表公开承诺,并在一段时间的执行和改进中取得了积极成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对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要同步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对于本地而言,就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之上,通过监管手段确保“放管服”改革举措落实到位,要继续“刀刃向内”,针对市场准入、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内容和环节进行深入优化,把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整治到位。

  为项目建设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要在细节之处见真章。日前,我市各级行政审批部门通过深入重点项目企业进行精准指导, 建立项目清单台账管理机制,为企业提供全过程的“管家式” 服务, 提高了服务效率, 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 不久前, 桥东区举办了“企业家早餐会”和优秀企业家奖励大会,主要领导主动对接企业, 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激励企业家作出更大贡献, 进一步拉近了政府和企业的距离, 对政府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策略提供了参考。 由此可以看出, 通过政企“面对面” 互动, 提供更多满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实际需求的精准化方案, 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快项目落地见效的有力举措,也有利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期待更多好的经验做法和体制机制发挥出积极作用, 以不断提升全市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王棣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