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用专业和担当护航冬奥食品安全
——记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冬奥保障工作人员刘鹏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21 10:13:48

  3月17日上午,年近六十的刘鹏守在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智慧指挥中心,不停地切换各个签约酒店后厨画面,大屏幕显示出各酒店后厨备餐情况。

  智慧指挥中心是张家口赛区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的中枢。2020年底建成,2021年7月试运行, 经过近10次的全市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应急演练考验,于同年11月,为 “相约冬奥” 测试赛和测试活动进行食品安全保障服务。从那时起,刘鹏每天在这里工作的时间都超过了12个小时, 与同事们一起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建立起一条智慧的食品安全防线。

  刘鹏能够熟练地打开智慧中心里的每一个程序,甚至把每个签约酒店所在文件夹的位置熟记于心。他指着电脑屏幕说: “现在,赛区在进行移出工作,使用的酒店数量减少, 我们对18家签约酒店进行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冬奥会期间,线上智慧监管签约酒店将近60家。”

  每当向别人介绍起指挥中心,刘鹏的眼中总带着隆重和喜悦。与其说指挥中心是他的岗位,不如说是他作为一名市场监督管理人员的初心驻扎之地。

  冬奥成功的那一刻起,他便带领同事开始建设指挥中心体系,从跑办手续、中心室内设计,到培养监管人才、组织全流程演练,再到全情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刘鹏见证参与了指挥中心建设,以及在这里工作的监管人才管理, 历经从无到有再到精的全过程。

  “信息中心的技术保障工作是我们团队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刘鹏介绍, 信息中心是整个团队能够顺利运行的基础,技术保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岗位。从每一次演练,到 “相约北京”测试活动和测试赛,再到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事王海龙带领信息技术团队,加强应急值守,备足应急处突力量,技术监测网络达数月之久,真正地实现了技术于无声中护航冬奥食品安全保障。

  刘鹏和同事们一起编写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操作手册》。“熟读手册, 就知道一旦遇到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你应该怎么办。” 刘鹏说, 这本手册没有多厚, 却浓缩着冬奥会筹办7年来,市场监督管理局涉及食品安全工作全体人员的心血。

  刘鹏带领的团队不仅承担应急值守,还负责维护全局网络安全。

  “欢迎小同志们来找我学习,我将毫无保留。”刘鹏不仅将市场监管工作的心得教授给年轻人,还传递着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敬畏和热爱, “市场监督管理就是一份民生工作,我们要勇于担当!”

  还有两年时间,刘鹏就要光荣退休了。 “每当想到离退休越来越近,我就特别珍惜工作机会。”他说,保障冬奥,满怀激情而来,满载喜悦而归,这是为国家、家乡作贡献,也是为自己的职业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记者 武雅楠 通讯员 张丽萍

[责任编辑:荆丽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