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领略“京畿明珠”的生态家底
张家口媒体接待站记者走进怀来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8 09:41:27

  张家口新闻网讯:3月4日,国内多家媒体记者组成的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媒体接待站记者采访团到怀来县开展集中采访活动, 感受这座宜居宜业宜游之城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生态魅力。

  当日, 记者团一行首先来到有着中国邮政史领域“活化石”之称的鸡鸣驿邮驿博物馆。 该馆位于怀来县鸡鸣驿村。虽已是村,但鸡鸣驿仍保留着古驿站时的建筑格局。 “三横两纵”的街道布局,形成了城内横、竖明显的空间分割,串联着重要的建筑群,显得匠心独具。穿过城墙,走进村落, 周遭的古香古色瞬间将记者团带回到了古代,当年驿卒快骑疾驰、马道上马铃声声、 飞尘滚滚的热闹场面仿佛浮现在眼前。 在一组栩栩如生的古代邮驿雕塑背后便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鸡鸣驿邮驿博物馆。该馆从古代邮驿、鸡鸣驿城等四个方面展示了鸡鸣驿的起源和发展历程, 将古代社会邮驿、军事、 交通等方面的历史变迁鲜活地展现在了参观者面前。 记者们纷纷拿出手机、照相机、摄像机,记录下这来自几百年前的厚重历史。

  随后, 记者一行还参观了与邮驿文化相关的邮局邮驿展览馆。 值得一提的是, 该馆展示了鸡鸣驿古城与邮驿发展的密切联系, 是目前为止国家发行最高规格的邮票藏品综合展示基地之一。

  下午3时, 记者团目睹了世界葡萄酒之窗展览馆的风采。 怀来地处北纬四十度 “世界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经过几十年努力,怀来产出的葡萄酒,获得诸多荣誉。 每一瓶香醇的美酒, 都留下了怀来产地金灿灿的“胎记”。 于是展现当地葡萄酒文化的世界葡萄酒之窗展览馆便于2020年应运而生。 展馆的外立面, 矗立一个巨大的金色葡萄酒杯形状, 寓意着怀来葡萄产业的金色历程。 记者们通过参观 “循迹·世界葡萄酒文化”“融会·中国葡萄酒文化”等四大主展厅, 了解了这门时间酿造出的艺术。

  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博物馆, 记者团通过图文影像、展览陈设,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美。 在3D影院内, 裸眼3D技术构成的环屏巨幕上, 青山绿水与湛蓝的天空交织辉映, 啾啾鸟鸣不绝于耳, 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铺展开来, 将记者提前带入了 “芦荡伴柳草萋萋,碧水连陂十数里”的湿地公园夏日美景中。

  怀来县通过深入践行“生态第一、 创新引领、跨越赶超”发展路径。 目前,在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内, 已有236种陆生脊椎动物,191 种鸟类在此栖息, 其中不乏多种珍稀物种。 当记者们听到讲解员讲述怀来湿地保护的丰硕成果时, 赞叹之声不绝于耳。

  “走进这座历史名城,不仅看到了璀璨的文化遗存, 还感受到了生态效益外溢的成果。作为‘京西第一城’,我感到一条在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前提下,充分挖掘自然资源、 人文历史、特色产业等要素,将葡萄文化、 邮驿文化等众多旅游资源串点成线、 连线成面, 全面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思路已然非常明晰。”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孙青欣说出了记者团共同的感受。 (记者  赵晓刚  摄影 梁涛)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