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精彩冬残奥(92)】共筑冰雪梦 携手向未来 ———写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盛大开幕之际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4 09:16:52

  张家口新闻网讯:当梦想照进现实,历史会镌刻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个奥运,同样精彩。”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盛大开幕,奥运火炬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上点燃,张家口正敞开怀抱,迎接八方宾朋,共享奥林匹克的光荣与梦想。

  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赛事举办地之一,张家口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贯彻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和“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在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下,在北京冬奥组委统筹指导下,举全市之力推进冬(残)奥会筹办举办各项工作,主动作为、高位统筹,圆满完成体育竞技备战、无障碍环境建设、助残志愿服务和冰雪运动普及等冬(残)奥会筹办举办任务。同时,借奥运东风,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交出了“两份优异答卷”,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残奥盛会将呈现在世界面前。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312343168979595904&skey=@crypt_5363e6ea_c9a9e4fac75de1d15c90f2b0eb5dc432&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张家口冬残奥村

  折翼依然翱翔 残疾人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雪国崇礼,银装素裹,山势绵绵,站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顶端,顺着连接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的“冰玉环”空中廊道望去,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尽收眼底。正在崇礼进行赛前冲刺训练的我市籍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运动员郭雨洁、赵志清,国家残疾人单板滑雪运动员胡年佳、耿焱红,国家残疾人冰球队守门员王伟对冬残奥会开幕期待不已,“我们和队友已经做好准备用最好的状态参赛,突破自己争取更好成绩!”

  时针拨回到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这振奋人心的消息,让张家口沸腾起来!

  我市按照国家、省相关安排部署,从筹办之初即确立两个奥运“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策略,在各业务领域运行计划的编制过程中,以运动员为中心,整合纳入冬残奥赛事运行、无障碍和转换期等内容。6年多的精心筹办,2000多个日夜的拼搏奋斗,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各项工作现已全面就绪,残疾人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我市先后承办了全国首届残疾人冰雪训练营,全国首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闭幕式,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高山滑雪、单板滑雪比赛,2020年残奥单板滑雪亚洲杯,河北省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启动仪式等国际、国内、省级冰雪赛事活动30多项。每年开展多频次不同规模、不同形式、不同类别的选拔活动,几年来共有近千人次青少年残疾人运动员参加选拔,最终有15名运动员入选国家和省残疾人冬季项目队,100多名残疾人纳入市残疾人冰雪人才库。2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世界杯、欧洲杯、亚洲杯、全国残运会等各类冬季项目比赛,荣获奖牌152枚,其中金牌60枚,奖牌贡献率和人才输送率居全省第二位。我市籍5名残疾人运动员郭雨洁、赵志清、耿焱红、胡年佳、王伟入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代表中国队参加比赛。其中,17岁的耿焱红是此次入选参赛年龄最小的选手。

  为推动残疾人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我市连续开展六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到2021—2022雪季,有5万多人次残疾朋友参与冰雪运动、助力冬残奥,越来越多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共享小康社会发展成果和冬奥盛会带来的福祉。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1171297361736552521&skey=@crypt_5363e6ea_c9a9e4fac75de1d15c90f2b0eb5dc432&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无障碍监督员参加冬残奥村运行测试

  营造助残氛围 残疾人生活无障碍更有爱

  霍振玲因小儿麻痹导致下肢残疾,她曾是一名残疾人举重运动员,也是一名无障碍监督员,她感觉,“这几年无障碍环境越来越好,日常出行更便利了。”

  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实现“无门槛”,城市改造盲道,增加无障碍电梯和卫生间,设置升降平台、无障碍停车位、公共场馆无障碍座席……近年来,张家口市坚持“奥运标准”,全面优化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让“城市有爱、环境无碍”。

  我市按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无障碍指南和技术指标图册”标准要求,重点区域均配备无障碍电梯,轿厢采用盲道、提示音响、低位按钮等无障碍设施。“冰玉环”串联起古杨树场馆群,形成观众无障碍流线的空中廊道,配备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坡道。张家口冬残奥村坚持“以运动员为中心”,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优质的餐饮、住宿和后勤保障等服务,建设的无障碍客房均配备无障碍卫生间,各个入口设计为符合标准的坡道,实现“无门槛”,方便残疾人通行。

  借助奥运“东风”,“无障碍”的理念正延伸到赛区外,融入城市建设各个方面。我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编制了《张家口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2018—2020年)工作方案》《张家口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地标性无障碍环境建设点位800余个,成立了20支共155人的无障碍环境监督员队伍(其中残疾人占半数以上),联合住建等部门累计开展督导检查及体验120余次,广泛开展无障碍满意度问卷调查,并通过多渠道宣传提高全民无障碍意识。2021年,中国残联、国家住建部等五部门联合授予我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荣誉称号,怀来县被授予“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县”荣誉称号。

  走进崇礼区残疾人温馨家园,一个手工艺品专区成为这里的一道风景———可爱的崇礼区吉祥物“冲冲”、活灵活现的面塑人物形象……这些都是残疾人新手制作的精美手工艺品。崇礼区残联副理事长席世发介绍,这是在北京市东城区帮扶下,引入社会资源帮扶残疾人就业的成功探索。

  目前我市32家示范性温馨家园投入使用,3家挂牌“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对外接待展示窗口单位”。我市还不断壮大助残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助残志愿培训,培训助残志愿者骨干300多人次。

  辛勤付出结出丰硕成果。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建平说,我市把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贯穿北京冬残奥会筹办举办全过程,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4864600017033895686&skey=@crypt_5363e6ea_c9a9e4fac75de1d15c90f2b0eb5dc432&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中残联主席张海迪与残疾人运动员合影

  借助奥运东风 残疾人各项事业全面提升

  赤城县斌赋食品生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忠,2015年回乡创业以来,坚持为残疾员工提供免费班车、免费吃住、体检等服务,通过精细管理有效保障残疾人员工的权益。公司员工侯宝顺说:“从上班以后才找到自己的价值,我能对家庭有所分担感觉特别开心。”

  近几年来,市残联借助奥运东风,发挥职能优势,聚焦协调推动残疾人政策落实,深入了解残疾家庭实际困难和需求,不断提升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我市有各类残疾人32.5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7.23%,其中,全市持证残疾人数14.3万人。保障残疾人在体育、文化、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平等权益,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将成为北京冬残奥会留下的宝贵遗产。

  多渠道打造残疾人服务工程。市残联落实“一包五联”“一包三联”联系基层制度,到残疾人中“问需求”,到问题一线去“找答案”,找准落实的突破点,解决好残疾人的现实问题。近年来,市残联为505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进家庭服务;为42000名残疾人适配辅助器具;为4600个残疾人家庭开展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为72171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为7411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资助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2984人次,切实减轻残疾人家庭的困难;通过残疾人托养服务工程,使8109人次得到居家托养、日间照料等照护服务。

  推动残疾人“医—康”体系融合式发展。我市出台的多项残疾康复政策有效落实,“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从2016年完成80%增长到2020年的100%。让持证精神病患者获得住院医疗救助,为符合政策要求的残疾人提供精准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目前我市持有假肢职业师、助听器验配师辅助器具相关资格证者有63人,不断提升市级辅助器具中心规范化建设水平,高标准设立崇礼区辅助器具服务站,冬残奥会期间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及运动员提供轮椅、假肢矫形器维修服务。

  兜底保障残疾人民生。我市有74624名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的残疾人享受生活补贴,55506名重度残疾人享受护理补贴;将我市61637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全员纳入医疗保障范围。从2019年起,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累计投入450万元,为我市户籍14万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障保险。推进残疾人培训工程,实施残疾人就业帮扶工程,积极开展“三基地一工场”品牌创建工作,27家市级就业扶贫基地和辅助性就业机构集中安置640多名残疾人就业。

_cgi-bin_mmwebwx-bin_webwxgetmsgimg__&MsgID=5859044066176125358&skey=@crypt_5363e6ea_c9a9e4fac75de1d15c90f2b0eb5dc432&mmweb_appid=wx_webfilehelper.jpg

我市第六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启动仪式

  维护残疾人权益工作取得实效。我市残联系统积极推进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做好残疾人证换证办证工作,换证率全省第一;新增评残鉴定机构14家,有效缓解评残压力,提高办证效率。成立“河北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张家口工作协调办公室”,成立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20个,办结各类信访事项160余件(次),未发生重大上访问题。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充分发挥“代表、服务、维权”职能,全力维护残疾人权益。

  今天,“冬奥之约”铸就“中国之诺”。北京冬残奥会是一届精彩的残疾人体育盛会,必将激励和带动我市更多残疾人参与大众冰雪活动,提高冰雪运动水平,促进社会包容性发展。“一起向未来!”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就像北京冬残奥会会徽“飞跃”所蕴含的意味,也正迎接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曹晓燕 通讯员 杨光燕 武景 唐艳鑫 摄影 武殿森 陈亮 马佳琦)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