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精彩交答卷 一起向未来(十三)】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五“零”团队:燃情冰雪完美收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2-28 09:15:55

  2月2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日,张家口赛区(崇礼核心区)古杨树场馆群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运行主任申全民仍没有离开“阵地”,正按照规定做离开前的疫情防控隔离。这一天,距离他入驻这里封闭工作,整整过去了1年4个月。

  2020年10月27日,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场馆运行团队组建。在本届冬奥会期间,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产生越野滑雪和北欧两项滑雪共计15块金牌。每一块金牌背后,都离不开这支团队的精诚合作和无私奉献。

  400多天来,团队26个业务领域精诚团结、密切配合,场馆管理、服务保障人员和志愿者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尤其是赛事期间的16个日夜,团队克服了高温融雪和大风降温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赛事组织、服务保障等工作任务,实现了“运行工作零失误、运动员零住院、团队人员零感染、基础设施零故障、服务保障零投诉”。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用青春和汗水,把冰雪激情燃烧在“越野”天地,为世界奉献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用“Splendid(非常棒)”盛赞这里的一切;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小萨马兰奇留言:“感谢越野大家庭提供的美食,感谢并祝贺你们做出的杰出工作”;国际滑雪联合会主席约翰留言:“致所有人:感谢你们完美的举办了北京2022冬奥盛会,我们后会有期!”

  1350名“门外汉”变成一支铁军

  坐落于张家口崇礼区太子城区域东南侧山谷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占地106公顷,建筑面积约5700平方米,由西向东依次为场馆运营综合区、运动员综合区、场馆技术楼、场馆媒体中心和转播综合区。“其中除了‘吕’字形场馆技术楼将永久保留外,其他建筑均为临时建设,赛后将回收利用。现在临建回收工作已经完成95%,这座美丽的山谷今后将变成山地公园,冬天供人们滑雪,夏天变森林氧吧。”申全民深情地说。

  “看着这熟悉的场馆,是不是舍不得走?”记者问他时,他回答说:“何止是舍不得,还有感恩。在这里,我们团队1350人,每个人都在各自岗位上高标准做好服务,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冬奥生涯’;与各国运动员以及官员之间结下浓得化不开的美好情谊,收获了暖暖的祝福;作为临时组建的世界级体育赛事保障人员,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赛事服务保障能力,由门外汉变成了一支铁军;作为主办国主要赛区场馆服务保障者,我们建设场馆、服务赛事,就是建设家乡、服务世界。我们深刻感受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的伟大力量,这是我们一起向未来的不竭动力。”

  再冷的冰雪也挡不住“完美答卷”

  越野,意味着户外,户外,意味着要承受高寒天气的考验。

  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是张家口赛区在冬奥会期间赛程最长(16天)的竞赛场馆———2月5日,挪威代表团在这里拿下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冠军,收获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首枚金牌;按照赛程,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安排在2月20日下午2点30分开始,是本届冬奥会产生的最后一枚金牌、也是最后一项赛事。

  2月19日晚上7点,当首都体育馆响起《忧愁河上的金桥》,人们都在为隋文静、韩聪的完美演出喝彩时,申全民接到紧急任务:仲裁委员会决定,因为天气原因,越野滑雪女子30公里集体出发 (自由式技术)项目比赛时间从20日下午2点30分调整到上午11点举行。

  “这意味着我们各个环节上的工作时间都要提前三个小时!在世界顶级的体育赛事中要临时把比赛时间提前三小时,这对赛事服务保障团队的要求和工作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申全民说,真是压力山大啊,但是,我们的团队没有一人被突如其来的困难吓倒,一声令下,及时调整日运行计划,各领域队员二话不说,立刻投入调整“战斗”中,他们各就各位,通力协作,忙碌了整整一个不眠之夜,20日一早6点,赛事保障所需的一切调整准备到位,“当我从容淡定地向上级汇报‘我们已经准备好了’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涌起无限的自豪,心里想这真是一支铁军呀。”申全民感慨道。我们场馆运行团队用专业精神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高效处置能力,保障了赛事高质量顺利完成,给各国运动员和官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然而,这并不是这支越野铁军在本届冬奥会中第一次遇到临时调整赛事时间的考验。还有一次是在这里举办的倒数第二场比赛——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式技术)。赛前不到2小时,仲裁委员会决定比赛延后1小时进行,并且比赛距离从50公里调整到30公里。“这意味着竞赛组织、场地维护、赛道变化、器材搬运、点位控制、运动员综合区管理服务和赛前试滑等工作都要有所调整。”申全民说,团队没有一个人迟疑,立即按照应急预案行动,争分夺秒,战胜各种困难,确保比赛顺利完赛。

  “场馆让我们有了在家的感觉”

  “为了给各国运动员参加比赛提供高质量的保障服务工作,我们实施了‘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其中竞赛服务团队有23名政府选调人员、165名国内技术官员、92名体育专业志愿者和49名体育通用志愿者,负责完成竞赛组织、场地维护、赛道布置、器材搬运、点位控制、运动员综合区管理服务和赛前试滑等工作,为运动员及随队官员提供训练、竞赛、休息、用餐等环境。”申全民介绍,竞赛服务团队还要与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合同商密切配合,高效完成赛时计时记分、现场成绩处理与发布、信息、通信、音视频、无线电管理及网络安全保障等关键技术服务与保障,保证比赛顺利完成。

  清废团队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针对大范围降雪情况,以雪为令、随下随清,确保雪停路净,比赛按时进行;餐饮团队根据比赛日程实时调整供餐时间,为运动员提供丰富茶点;交通团队每天根据国际雪联提供的用车需求,在高峰期每10分钟同时发两班车,其他时间段根据乘车人数,按照每10分钟一趟或每30分钟一趟车的频次发车,保证运动员及时到场、按时参赛、及时返回;医疗团队全部按照防疫要求着装值守1个运动员医疗站和5个赛道医疗点,及时高效进行医疗救援;设施团队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每2小时定期巡察巡检制度,连夜排查解决了运动员综合区临建厕所上冻问题;对雪后输变电、技术传输设施设备及线路及时进行积雪清理,防止融雪导致漏电、断电、断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有三分之一的比赛要在晚上举办,团队在赛前和赛中安排冬奥会吉祥物人偶冰墩墩与观众互动;推出赛后特种灯光秀活动;在非官方交付时段,还安排了“点歌”活动,不仅营造了浓厚的赛事气氛和仪式感,也使得整个场馆充满 “人情味”;庆典仪式团队在每场比赛结束后5分钟内,即刻完成颁奖仪式,做到了环节流畅、进程顺利。

  周到细致的服务得到各国参赛国运动员、随队官员好评。挪威北欧两项队留言:“这次奥运之旅令人难忘!场馆让我们有了在家的感觉。感谢你们为举办一届精彩的奥运会所做出的贡献!希望我们的到来,也给你们带来愉快的回忆。”匈牙利越野团队教练留言“感谢在过去3周内你们的支持和帮助。你们的笑容、挥舞的双手以及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人难忘。”本届冬奥会三金选手挪威运动员特蕾丝·约海于格留信:“来到中国,来到这,太棒了,中国人超赞。”

[责任编辑:李雯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