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答卷|全网直播 全媒联动 全力以赴预演冬奥精彩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2-21 17:42:17

张家口赛区冬奥系列测试赛媒体服务保障纪实

微信图片_20211220224612.jpg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在本次测试赛中承担场馆内的电视转播服务和媒体运行工作,以及场馆内外的赛事宣传报道工作。全媒体联动、全员参与,全方位、全流程报道测试赛,在短时间内掀起了测试赛报道高潮,营造出浓厚的冬奥宣传氛围。


全网直播 国际大赛中首次承接世界级比赛转播服务 

  “画面好清晰,在家门口看直播比赛就是精彩”;“这是我的家乡崇礼,为运动健儿们加油”。一条条精彩评论,一段段暖心话语瞬间刷爆五大直播平台。

  按照“相约北京”冬奥系列测试赛组委会的安排,央视担任本次世界杯的主转播机构。作为一家地市级媒体,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首次承接了围绕公共信号制作的转播服务工作。按照国际雪联需求,集团与联通公司一起,设计完成了1.3公里的赛道摄像用光纤敷设方案及施工。搭建了裁判仲裁慢镜头回放系统,比赛信号与计时计分系统的信息交换系统,保证了国际公共信号的成功制作和向20多个国家进行卫星传输。转播结束后,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党委委员,融媒体中心总编辑高峰激动地说:“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徐济成部长来电话说转播很成功,比赛很精彩,让咱们再接再厉。大家辛苦了!感谢各位的付出。”

  在12月5日开始的洲际杯,因赛事级别没有电视转播,但为了让更多观众了解此次测试赛,一睹“雪如意”的风采,集团场馆团队与北京云转播科技公司团队通力合作,在张家口日报(微信公众号)、张家口NEWS(抖音号)、全张家口(新浪微博)、张家口新闻网(新闻网站)、张家口手机台(客户端)五大平台开启同步直播,观看直播总人数高达20.8万人次。同时,长城新媒体、河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也对赛事进行了同步转播,累计点击量过百万,取得了良好的收视和传播效果。

 1.jpg

2.jpg


全媒联动 形成“1133”新工作模式

  此次报道任务,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前方共派出18名记者。其中电视7人、纸媒9人、新媒体2人,组成了一支精干的前方采访队伍。队伍本着“全媒体、全装备、全要素”的原则,按照“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要求,打破各自媒体界限,建立起一次采集,二次编辑,多端发布的融合传播流程,确保内容产品的集约化生产,高质量传播。

3.jpg 

 4.png

  在报道形态上突出短视频、新闻直播和沉浸式体验三种形式,力求全网传播、全域覆盖、全平台外宣。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以张家口手机台、张家口新闻网、学习强国张家口平台、今日头条号为基础性平台,抖音张家口NEWS、微博全张家口、微信张小全、张家口发布、河山视频号、人民号、百家号和5G智慧电台为辅助发布平台,共发稿件1500多条,形成媒体传播矩阵。于此同时集团还与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北日报等中央、省级重点主流媒体对接,大大提升了宣传质量。



全力以赴 做初心如磐的媒体人

  一场精彩的赛会报道呈现,成为全媒体融合作战的经典范例, 也成为冬奥会报道的一次有益练兵。

5.png

  融媒体中心记者小燕是集团年轻的90后代表,每天大半的时间都拿着设备,穿梭于各个场馆之间。如果活泼开朗的她突然安静了,那一定是在写脚本、拍素材或者在后期制作。小燕说:“我从高中时候就喜欢上了摄影,因为热爱,我愿意在这个行业继续摸爬滚打。”“你是年少的欢喜”、“喜欢的少年是你” 这个欢喜和少年就是摄影吧。

6.png

   

  “作为一位有近30年工龄的新闻工作者,我非常有幸能参与冬奥,服务冬奥,这是我的骄傲。未来,我将和我的同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忘我的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冬奥工作中去。”融媒体中心总编辑也就是山地转播中心业务副主任的高峰这样说到。

7.png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党委委员 融媒体中心总编辑高峰)

  冬奥会举办给我市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保障冬奥会筹办也是我市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的每一位新闻人都将牢记初心使命,实干笃行,做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报道,全力以赴讲好张家口故事。为我市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而努力奋斗!(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佳英 张乐)

微信图片_20211106160651.jpg

[责任编辑:戴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