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冬奥100天倒计时|张家口建强人才队伍助力冬奥会筹办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8 13:57:36


  我市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筹办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定“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树立服务保障冬奥会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高标准编制规划,强力度推进产业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冬奥冰雪产业优秀人才,为举办“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其中,崇礼区、万全区、宣化区立足本地优势,努力搭建集聚冬奥人才特色平台,推动全市冬奥产业“战略支点、雁阵格局”加快形成,为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作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崇礼区:

  立足服务保障冬奥会

  全力打造高端赛会人才队伍

  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特聘高端人才。崇礼区聚焦冬奥赛会服务保障,突出“高精尖缺”,围绕生态环境治理、规划设计、雪场建设与管理、体育运动等重点领域特聘20位高端专家。发挥“人才强冀”项目支撑作用,组织开展考察调研、专题讲座、技术指导和业务咨询等活动百余次,将专家的智慧和资源优势发挥到极致,为冬奥会筹办提供智力保障。以搭建平台为载体集聚域外专业人才。深入推进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全职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担任崇礼院区法定代表人,引进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运动医学专家敖英芳等21名专家团队,常态化来崇礼开展人才培养、技术支持和医疗管理。通过交流挂职,引进国家知识产权局、北京景山学校、北京鼓楼中医院等5个单位30多名专家助力崇礼冬奥产业发展。以名校优生为重点持续引进高素质人才。聚焦优化党政人才队伍结构,破解专业人才不足短板,转变引才理念,提升引才高度,教育、卫生部门组建招才引智工作专班,区委每年腾出编制专项引进“985、211”等高校高学历人才,2017年以来累计引进医疗、规划、林业、体育等紧缺急需人才260余名,全区干部人才队伍综合素质整体提升。

image.png

  万全区:

  聚焦产才融合

  加快集聚冰雪特色产业人才

  打造冰雪产业高端引才平台。瞄准冰雪产业强链、补链、扩链,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对接、融合聚变。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冰雪产业孵化器,成立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研究院,举办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为张家口打造科技冬奥全产业平台,全面提升冰雪产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集聚冰雪产业全链条人才。围绕冰雪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实际需求,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引导鼓励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人才参与冰雪产业发展。探索“柔性+全职”引智模式,在柔性引进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原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院长刘宇兼任张家口高新区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的基础上,全职引进刘宇教授及其团队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办经营企业。依托 “人才+项目”运行模式,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和引智并重,做到实现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同频共振、一体推进。接洽落地42家冰雪企业,引进冰雪类高层次经营管理人才4人,卓越工程技术人才14人,高技能人才88人。

  宣化区:

  开展冰雪职业教育

  打造青少年运动员人才队伍

  宣化区全力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教育,形成以宣化二中为代表的青少年运动员人才培养基地。宣化二中成立“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邀请申冬奥大使奥运冠军张虹出任名誉校长,高规格建成轮滑场、滑冰场、体能综合训练馆等设施齐备的训练场地,聘请三届冬奥会选手世界冠军孙志峰和芬兰国家北欧两项滑雪队前主教练,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银牌获得者亚尼·克林加,全国冠军张馨月、刘洋等6名顶尖冰雪运动人才执教。组建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U型场地、单板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等5支专业队伍。被确定为全国首家体教融合冰雪学校,成为全国冰雪运动员培训基地, 先后有31人入选国家滑雪集训队,34人在河北省滑雪队进行训练,现有9人在国家队进行集训,2人在国家队积极备战2022年冬奥会。该校学生先后在各级各类赛事中获155金131银104铜,奖牌总数达513枚。以此为平台,吸引大量冰雪运动人才从东北向张家口流动,形成全国性冰雪人才聚集地。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