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冬奥100天倒计时|畅聊冬奥:从宜居宜业到新风劲吹 ——四看冬奥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27 11:11:16

  再有100天,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拉开帷幕。 伴随着这场体育盛会,届时,北京将再次成为世界的中心, 张家口将站到国际舞台上, 汇聚全球视线。 在此刻却又绝不仅在此刻。如果以“倒计时100天”为起点,沿时间轴双向拉伸梳理, 就可以感受到从北京携手张家口筹办冬奥会开始,“冬奥” 对思想观念、区域发展、城市建设、 社会行动的影响就一直在线且日渐深远, 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我们的发展理念、 城市环境、 生产生活方式以及日常行为,社会文明进步水平得到整体提升,而且这种影响会在“后奥运”时期得到持续强化。

  在今后100天里,万千建设者、参与者将全力进行最后冲刺, 确保冬奥会圆满成功、 万无一失。畅聊冬奥,回首自己见证并亲历的盛会一步步走来, 冬奥带来的巨大变化和长远影响如一幅幅长卷在眼前铺展;深入思考,更加激发了“冬奥有我”的豪情,坚定了冲刺百天、 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 魏洁

  产业“绿”了———

  低碳协同可持续,一次面向未来的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

  对此, 我市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筹办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加快 “首都两区”建设、加速京张同城化的重要抓手,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冬奥会打下美丽张家口底色。

  “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来说,使自己成为城市、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设计者、建设者,可以使奥林匹克的影响力由 ‘点’至‘面’,真正实现奥林匹克的共享性、世界性”,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旭认为,北京和张家口的携手共进为这一模式的推广做出了示范。“因为这种合作包括但不限于携手举办冬奥会,它的主旨是城市间分工各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因而它的影响更为广泛且久远。”

  早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之初,实现碳中和就是重要的承诺。在绿色办奥要求的倒逼下,在张参建和投资企业都积极调整发展方向,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政策红利。对此,河北雷萨重型机械有限公司北京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帮才深有感触:“我们在专业化、新能源化、轻量化、智能化方面取得了飞速突破,在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冬奥工程建设中广泛应用了节能产品,保证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的同时,也给自身发展开辟了更广阔市场。”而原本属于高能耗企业的秦淮数据集团,也在努力完成企业社会价值观的转向。该公司政府事务部高级总监王佳慧说:“作为首个提出2030碳中和路线图的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截至目前,我们已探索实践了绿色电力直接交易、 区域绿电消纳机制创新、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建设以及源网荷储一体化利用等绿色电力消纳路径,并且还在寻求其他多种方式,以期加快实现数字基建净零碳目标。”

  京张携手申办筹办冬奥会8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基础投入、改善城乡环境,并依托独特的滑雪、温泉、草原、山林、文化等资源,在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体育产业、生态产业融合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让张家口的面貌焕然一新,为张家口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无限的发展潜力。

  城市“靓”了———

  舒适高效便捷,一种全新的生活体验

  绿了的不仅仅是产业,还有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的生态环境。“张家口蓝”“张家口绿”成为最打动人的底色,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惠及子孙后代。

  家住林园南路的和锐芝大妈腿脚不便,但她却不想从目前的5层老楼里迁出,“出了小区,对面就是两个大公园,树草多、空气好,我们一帮老年人天天在里面唱歌跳舞锻炼,舍不得走啊!”

  不仅是城区,乡镇居住环境也变化颇多。“这几年,我们特别注意保护乡村古木、古树、传统树种,旨在保留乡村风貌,让美丽乡村留住美丽乡愁!”市林业和草原局技术员石艳琴说。

  随着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大张高铁、张呼高铁和延崇高速等多条公路铁路的建设通车,以及一大批京张快速通道、高速路“对接路”和国省干道“瓶颈路”的打通,张家口进入北京1小时交通圈,京张综合立体交通、客运物流网络已具雏形。同时,着眼于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差异和实际需求,我市加强了同北京以劳务协作、教育医疗合作等具体实践为代表的资源互享、协同互促工作,提升我市服务保障首都水平的同时,更让置身其中的民众直观感受到了在生产生活方面的诸多改变,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丰伟, 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他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重大变化,完成了从京张长途客运司机到张家口雪利恒俱乐部创始人的身份转换。“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我认识到滑雪是可以作为一项事业去打拼的。通过近7年的奋斗,我和运动伙伴们取得了专业教练、裁判资质,雪利恒俱乐部的经营内容也从单纯雪上教学,扩大到体系教程输出、雪上运动装备经营维护、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人才等方面。”丰伟说。

  树莓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浆果,受制于苛刻的种植环境和管理运输条件,在全球高端生鲜市场一直供不应求。北京星际农场是一家位于中关村的农业科技企业,从2019年开始,他们借助在北京实施人工智能精准管理手段,在我市万全杏花沟种植树莓。 “这里日趋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京张间愈发便捷的交通运输,可以完成树莓从优质产区与高端市场的无缝对接,实现了种植、 管理、 运输、 销售一体化。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筹办冬奥会以来,日趋良好的综合环境为创业者们提供了一番大展拳脚、实现抱负的新天地。

  生活“美”了———

  健康文明向上,一笔丰厚的精神财富

  冬奥文化蕴含了敢于争先的勇气、持之以恒的训练、拼搏向上的毅力、团队协作的精神,是利用自然条件创造更有利于人类生存发展和活动的智慧文化。筹办冬奥会的过程即是倡导和提升冬奥文化的过程,是推广奥林匹克精神的过程,是培树和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的过程。这场体育盛事,不仅极大激发了张家口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建设家乡的自信心,更对培育民众健康生活理念、奋发向上的人生价值观、文明尽责的主人翁意识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影响。

  家住桥东区东兴街2号的七旬老人侯宝存,感觉自己在申办筹办冬奥会这些年里,收获了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谁说滑雪是让老年人走开的运动?我一直在市慈善义工联合会老年志愿服务队里做义工,对老年人进行英语基础培训。我想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告诉其他老年人———虽然咱年龄大,但面对冬奥会,也得拿出应有的精气神儿来!”

  身体有残缺无疑是不幸的,但精神世界的富有却可以让生活充满光亮。崇礼有个残疾人温馨家园艺术团,好多残障人士平常聚在一起吹拉弹唱,逢年过节还要排练庆祝节目。谈及冬奥会对生活的影响,团里视障女士陈素琴说自己尤其喜爱“一起向未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 “曾经的苦让我们感到悲观无助,但随着冬奥会的到来,社会各界对残障人士的关心和支持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活境遇得到了很大改善,大家觉得生活有希望有奔头。”

  冬奥会筹办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有机会感受冰雪魅力、体验冰雪快乐,全市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突破500万。仅2020-2021雪季,我市就承办举办各类冰雪赛事活动285项。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苏悦对此很是感慨:“现如今,人人关注健康,乐享运动激情。冬奥会筹办的这6年来,张家口人的生活理念发生了根本改变。”

  新闻会客厅

  冬奥会在“后奥运”时期对经济社会依然影响深远

  主持人:魏洁

  讨论嘉宾:省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旭、市民协副主席朱阅平、市舞蹈家协会主席付兰、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冬奥专业委员会负责人王倩

  魏洁:盛会在即,心情激动的同时,很多人也在思考盛会之后的事情。毕竟,国外一些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有着不同的经验和表现。

  张旭: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筹办期间,冬奥文化本质上已经起到了传播冰雪文化、带动群众性冰雪运动、促进我国冰雪产业迅速发展、构建国家形象的远期效应。作为国际重大事件的关键节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将会给其他申办国家和城市一个学习借鉴的范本,给世界留下大量物质和精神文化层面的“冬奥遗产”。

  朱阅平:因为成功申办冬奥,崇礼的文旅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规模,形成了原产地品牌。会后,可有效实施品牌促动和文化集群支撑战略,整合文化资源继续做大做强现有各大冰雪景点,借势“生态崇礼”叫响“文化崇礼”,让崇礼成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付兰:借冬奥会的东风,张家口的文化事业和艺术创作迎来了繁荣发展的新机遇。各领域文艺工作者们创作出一批兼具时代特征、地方特色和艺术性的高质量文学文艺作品,向全国、全世界宣传张家口地方文化的同时,大家也积极进企入村宣讲表演,繁荣了基层文化生活,宣扬了时代新风。这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对基层群众的思想认知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王倩:一次参与奥运,终身奥运情结。在我大一那年,有幸入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从那时起,传播奥运文化、参与社会服务的意识就在心里扎下了根。2018年来到张家口,发现这里的社会志愿服务意识浓厚、也很成规模体系,所以就马上加入进这个昂扬向上的大集体中,和其他志愿者、义工一道,用自己的点滴付出让这个城市更温暖。所以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冬奥会会结束,但“奥运精神”决不会走远。

  基层连线

  冬奥让社区处处呈现新气象

  记者 王棣

  社区作为城市的“单元格”,如何借势冬奥东风,做好居民服务和社区治理,更好发挥冬奥宣传阵地、群众参与阵地的作用,被评为国家冬奥示范社区、全市体育生活化示范社区的经开区马路东街道东宁街社区给出了答案。

  “每个张家口人都是东道主,都有一颗了解冬奥、参与冬奥、奉献冬奥的热忱之心,发挥好社区的联结纽带和平台载体作用,整合社会资源,强化社区服务,不断满足群众需求,营造浓厚冬奥氛围,激发居民参与热情,就是我们开展社区工作的努力方向。”东宁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一凡说。

  “在我们社区,健身广场、国民体质检测中心、24小时智能健身房成为了居民热衷的 ‘打卡地’,还有不少居民积极参加冬奥科普、日常英语、文明礼仪等培训。”李一凡自豪地告诉记者。而围绕冬奥会展开的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则成为了社区另一道风景。“通过定期举办文艺展演、爱心捐助、助残为老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社区文明新风,更能让居民真切地感受到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的奥运精神,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冬奥会的到来。”李一凡介绍道。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