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陈素琴:借冬奥东风 迎创业春天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09:17:23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武雅楠

  秋日午后,陈素琴戴着厚厚镜片的眼镜,认真检查手中编织品针脚,和她一同忙活的还有几十名残障人士及妇女。

  陈素琴,崇礼人,是一位视力残障人士,双眼近视度数达数千度。“2001年我下岗了,2004年开了一个杂货铺。”陈素琴视力不好,手却很巧,为了增加收入,她从2006年开始学习编织,杂货铺逐渐发展成为手工编织小作坊。学习编织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即使这样,她也没放弃,坚持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很多生活困难的妇女,以及残疾人朋友们开始跟着陈素琴学习编织。

  陈素琴的作品逐渐在当地有了些名气,但销路一直是个问题。

  2015年申冬奥成功后,崇礼被全世界所瞩目。陈素琴看到了商机,却还是没敢迈出创业的那一步。真正触动她的还是一次和外国友人的交流。这位外国友人从她手中购买了一副手工鞋垫和一双手工拖鞋后赞不绝口。“对方说,如果有崇礼当地特色的手工产品就更好了,能当作礼物送给家里人。”陈素琴茅塞顿开,“这不是冬奥会带给咱的机会吗?”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之人。为了抓住冬奥会的大好机遇,创造出和冬奥有关产品,陈素琴购买了大量书籍,学习了解文创产品的创作、制作和销售,以及其他旅游城市营销策略。遇到困惑的问题,主动上门请教当地专家学者,掌握了一定的人文历史和冰雪文化知识。时隔一年,在各方的帮助下,陈素琴经营的树青民间手工艺品有限公司发展壮大,为30多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在陈素琴带领下,公司扩大了手工艺品的种类,生产了印有崇礼特色标识的手工皂、各种编织绣品、非遗毛猴、绢花等,还集中生产了崇礼城市吉祥物“金花鼠”的毛绒公仔。在北京东城区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2018年与北京一家企业签订了数万元的订单。这些产品成为崇礼当地手工产品和旅游产品的代表,被陈列在了各大滑雪场、酒店等重要地点的橱窗中。近几年,随着冬奥会脚步临近,崇礼迎来了五湖四海的宾朋,陈素琴公司生产的工艺品更是打开了销路。“我们有信心借着冬奥会、后奥运时代的东风,让公司再上一层楼!”陈素琴说,冬奥会给崇礼人,尤其是崇礼的残障人士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这不仅仅是一个又一个创业、就业的机会,更体现了一种自强拼搏的精神。

  “冬奥会,让我看到了事业和生活的前景,重获了光明!”陈素琴说。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