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在冰冷的石头上雕画出冬奥的热度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10:12:56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王晓娜

image.png

  10月15日上午10时,走进陈智旺的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桌上两排关于冬奥主题的石头雕画。“冬奥蓝”下,雪如意旁,滑雪运动者帅气一跃,雪花飞舞……雪上竞技之美通过陈智旺手上的画笔和刻刀,在石头上栩栩如生地展现出来。

  国庆期间,陈智旺带着他这些心爱的石头画,到北京参加了第九届非遗文化体验周活动。他说:“作为张家口人,能借此机会向大家展示我们对冬奥的祝福和期盼,很荣幸。当时,我带了20件大大小小的石头画作品,重约100公斤。为了防止作品在途中受损,我把每块石头都用泡沫袋和胶带纸包裹好,放到纸箱里,运到北京。”

  60岁的陈智旺是我市的民间艺人、市级非遗传承人。对于石头雕画,陈智旺十分钟爱,他的工作台上,放着画笔、尺子、砂纸、软布块,还有五颜六色的丙烯颜料和大大小小的石头。以石为画布,在石头采选上不能太随意。为了寻找中意的石头,他去过旷野、高山、峡谷、河川,也到过建筑工地、碎石场。他说:“我选石头,会看外部形态和形象,层次部位和层数,纹理形状和纹理走向,质地的细密度和坚硬度,颜色与光泽度。”

  “石头雕画是艺术,绝非随心所欲的玩一把。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陈智旺说,将冬奥元素融入到非遗技艺的创作中,在申办冬奥会时,他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2015年,申冬奥成功后,他付诸实践,开始进行冬奥主题石头雕画创作。这些年大大小小的作品有100多个,在他的一双巧手下,单板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以及张家口当地元素搭配滑雪运动的组合画面,惟妙惟肖地刻画在了石头上。

  “这两块石头是我在清水河河床上找到的,我稍加雕刻就成了。你看石头的纹路,有凹凸不平的层次感,我通过丙烯颜料顺着纹路做一个浮雕效果,就勾勒出大境门的美景。旁边那块石头是在一个老人家的院子里发现的,我看到它,眼前一亮,上面那白色的斑点,好像飘落雪花一般,正好用它来绘一个跳台滑雪,石头天然的纹理,将这项运动的生动地展现出来。”陈智旺为记者介绍着,在众多的冬奥主要作品中,他最满意这两件作品。

  谈到冬奥,陈智旺说:“我要一直画下去,画到冬奥会开赛,画激情冰雪、画奥运健儿、画冰雪运动的精彩瞬间,展现冰雪运动的魅力!”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