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首场国际测试赛在“冰丝带”落下帷幕 保障工作安全细致有序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3 09:31:40

  北京日报记者 朱松梅 本报记者 武雅楠 

       10月10日, 北京冬奥会的首场国际测试赛在 “冰丝带”落下帷幕。属地北京市朝阳区以竞赛场馆和接待酒店为重点,全力做好衣食住行、防疫消杀、训练比赛等全过程保障。

  “每一次测试赛和测试活动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次考试。”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大型活动处处长丁军介绍, 从9月中旬起,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朝阳区运行保障指挥部便启动了调度机制。正式开赛后,指挥部下属的办公室和12个组每天 “早调度、晚例会”。 “‘1办12组’ 由区相关部门、单位和街乡组成,实行集中办公。这样一来就能更好地沟通联动, 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事不过夜。”

  目前, 通过复盘评估, “1办12组”已经梳理汇总出竞赛场馆和接待酒店在防疫、餐饮、住宿、交通及日常保障等方面的24项问题,并已全部解决。丁军说,要通过测试赛检验竞赛场馆以及接待酒店的运行,磨合工作团队、摸索工作规律、提高服务保障水平。

  贴心的服务让运动员们感到暖心。工作人员会按需在配餐中增加奶酪、黄油、蜂蜜、果酱等食品。最近遇到连续降雨天气,他们还为接待酒店配置了烘干机。

  疫情防控仍是测试赛的重中之重。朝阳区制订了细致、可操作性强的医疗防疫保障工作方案,包括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医疗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四个内容详尽的子方案。

  “此次测试赛按照 ‘闭环内’ ‘闭环外’对场馆和接待酒店均实行分区分类精准防控,确保实现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边界须严管,人员不跨区。”丁军说,参加比赛的运动员、教练员、裁判、颁奖礼仪、志愿者等竞赛服务保障人员都进行闭环管理, 统一食宿、点对点交通,不与外界接触。媒体、外围工作人员都在闭环外。

  开赛前,朝阳区已经完成核酸采样、 场馆预防消毒、 人员流线划分、防疫物资分发,全员培训考核、 餐饮人员诺如检测以及14天健康监测等工作,空调、水质、空气检测也已落实到位。赛时,医务人员、防疫人员就位,救护车待命,闭环管理、健康监测、症状监测、预防性消毒、核酸检测……

  测试赛涉及朝阳区的三个竞赛场馆———国家体育馆、 “冰丝带”、 “冰立方”。各场馆运行团队还结合实际,采取 “一馆一策”的原则细化防疫方案。不少高科技设备纷纷登场, 如贴在腋下可远端实时健康监测的体温贴、用于空气环境检测的气溶胶以及无害化消毒的喷雾消毒机器人等。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