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冬奥机缘使张家口市冰雪产业落地生根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5 10:12:17

  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也意味着我市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几年间,成为雪上项目主赛场的崇礼完成了华丽转身,“3亿人上冰雪”让更多人体验到了冰雪魅力……伴随着这股热度,我市巧借冬奥会的“冬风”,趟出了一条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发展之路,将本地冰雪经济崛起的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晓刚 通讯员 姚伟帅 孙明鹏

  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内,工人在制作冰球鞋。武殿森摄

  借“冬风”力“生根”

  早上八点,在位于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的张家口至山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一派忙碌景象。园区将5000平方米厂房进行移交后,“至山”便加紧进行装修,如今正将钉扣机、裁床、热压机、模板机等部分成衣制作设备搬入厂区,待整条流水线组装测试工序完成后,便可立即开工生产。

  众所周知,冬季运动项目对于冰雪装备在功能、品质方面有着较高的要求,尤其滑雪服因其专业性在制作工艺上更显苛刻。由于前期投入成本高,当时又属于小众消费,许多成熟的体育运动品牌在涉及这个品类时始终处于观望当中。而“至山”具有多年代加工国外产品的经验,产品的品质与生产能力已获得国内外市场的检验和认可,且不安于现状的他们还投入大量经费用于自主研发。

  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深耕行业多年的“至山”感到,随着冬奥会开启“北京周期”,必然会带动国内冰雪运动迅速发展,也必将惠及滑雪服产业。面对价格不菲的国外品牌,具备先天优势的“至山”决定跳出舒适区,生产出品质优良且让老百姓穿得起的国产滑雪服,为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冬奥会贡献力量。于是企业注册了“至山”户外运动服饰品牌,全力打造自主品牌。作为受扶持的本地冰雪企业,“至山”入驻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后,更是在厂房建设阶段就享受到了园区提供的拓展销售渠道、搭建展示平台、参加行业展会等一系列优厚待遇,为推广“至山”品牌,更好地服务于“三亿人上冰雪”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宣化冰雪产业园内,工人在造雪机装配生产线上作业。陈晓东摄

  发力“零度以下经济”

  “至山”自主品牌的崛起仅仅是我市依托自身优势发展冰雪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冬奥机遇,在大力发展冰雪运动的同时,积极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了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重点园区,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启动于2018年,首期重点建设了占地435亩、总投资11.42亿元的示范区,主要涉及轻型装备制造区、重型装备制造区、办公研发综合服务区、冰雪运动展览中心等四大板块,重点引进轻、重装备和相关产业类冰雪运动装备产业。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园区通过编制《全球冰雪运动装备知名品牌一本通》、出台《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在欧洲和北美等地建立5个驻外招商中心等一系列措施,使得如今园区已累计签约项目47个,完成公司注册42家,除至山滑雪服外,法国MND索道、苏法格造雪机、M3滑雪板、瑞士BMF索道、意大利天冰、烯暖科技滑雪装备、广州勇源冰球装备、清投智能滑雪模拟器等项目均已落地投产。

  宣化冰雪产业园作为我市打造冰雪装备产业集群的“另一翼”,同样值得期待。宣化冰雪产业园总规划占地3200亩,致力于创建华北冰雪装备产业示范基地,重点发展冰雪运动装备、冰雪装备检验与检测、大型冰雪设备与器材生产研发、冰雪智能装备的生产、冰雪技术培训等领域。此外,园区还将申请设立国家冰雪装备检测检验中心,建设集国际国内冰雪装备展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于一体的大型国际冰雪装备展览馆等。

  随着园内总投资1.1亿元的中索国游索道项目,已建成索道试验线并投入使用;总投资1亿元的卡宾滑雪项目,已累计下线造雪机80余台,其中60余台交付客户……目前,宣化冰雪产业园已累计签约项目45个,完成公司注册40家,累计有科诺、宏达、宣工等7个项目实现投产运营。

  宣化冰雪产业园内,工人在压雪机生产线上作业。陈晓东摄

  “冷资源”迸发“热效应”

  2018年9月,国内首个冰雪产业指数——“张家口·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指数”首次发布,无疑有力推动了冰雪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融合发展,为发展壮大冰雪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也加速了我市全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的步伐。

  据了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组建了全省首个省级冰天雪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形成了助推冰雪企业成长与发展的孵化机制。去年,该孵化器已成功升级为国家级孵化器。为做大做强冰雪产业,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撑,园内还成立了河北省冰雪产业技术研究院,并力争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专注冰雪产业的一流科研机构。此外,为冰雪企业融资发展提供便利条件的全省首个冰雪产业主题基金“红土冰雪基金”,以及为打造科技冬奥项目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的张家口科技冬奥“双创”示范基地也落户于此。宣化冰雪产业园也充分发挥宣化区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冰雪运动与应急救援装备分会的作用,为全市冰雪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聚集资源要素,并积极为装备器材制造企业代表与冰场雪场代表对接提供平台,促进产销研用合作。

  昔日避之不及的“冷资源”正迸发出聚焦世界目光的“热效应”。如今,我市在追冰逐雪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中,着力打造的从头到脚、从个人到场地、轻重装备相结合以及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全覆盖的冰雪运动装备全产业链布局已趋于形成,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