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聚焦数博会】共襄数字经济盛会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怀来分会场暨第六届中国数坝峰会侧记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7:59:18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赵婧男

  9月6—7日,随着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的召开,作为数博会的三个分会场之一的怀来分会场,高朋满座,大咖云集。省市县相关领导以及数字经济领域“两院”院士专家、知名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在这里交流互鉴、 寻求更多合作共享、战略共赢的机会。而科技感十足的企业展示、成功满满的项目签约,信息量巨大的新闻发布,让怀来这个正在崛起的环首都数字经济新蓝海被思想碰撞的激情与未来发展的梦想点燃。

  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我们谈数字经济,那么到底什么是数字?为什么它现在变得越来越重要?”“未来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数字经济正在改变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应抓住技术创新和应用主线,去赢得未来”……

  峰会开幕当天下午,针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前瞻”“重构”“赋能”三个篇章的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志明、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分别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破局思想”“对装备自主可控的几点思考”发表主旨演讲,赢得阵阵掌声。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iSchool联盟亚太地区前主席龙乐思(Miguel Nunes)、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居静、华为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江大勇、神州数码集团副总裁周鹏、软通动力集团咨询总监寇伟等知名专家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围绕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碳达峰碳中和等产业热点话题进行激烈思想碰撞,数说新趋势、智构新格局、共绘新未来。

  “这就是一场头脑风暴,让人大开眼界”,在会场,来自北京知链科技负责人王书斌兴奋地说。“平时这样级别的专家学者,见一两位都太难了。今天能见到这么多,太有收获了!”王书斌说。

  成果满满的对外推介

  怀来近京优势明显,大数据产业布局初显成效;张北气候冷凉,云计算产业建设发展迅猛;宣化区工业基础坚实,人才资源和区域的市场优势明显;桥东区毗邻冬奥会主赛场,数字化应用广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和产业新高地潜力无限;经开区配套完善,土地资源充足,发展空间广阔……

  峰会开幕当天,怀来县、张北县、宣化区、桥东区、经开区结合本地实际的推介,展示着张家口这座城市打造中国数坝的无限潜力。随后发布的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空间规划和发展战略,更让张家口数字经济的发展充满吸引力。

 “我们企业作为中国最早进行软件研究的企业,一直想在数字产业链上,能够有上下游产业的拓展, 随着企业规模扩大,我们也在北京周边物色这样一个合适的地方,张家口再合适不过了。”东方通集团负责人李利军说。

 “张家口发展数字经济的自然禀赋优势巨大、产业基础这么完善,是我以前没想到的。会后我们准备和相关部门对接,把我们的项目也落户到这里。”北京清芝融科负责人郑天伟认真翻阅会议手册,寻找本地政府的对接方式。

   本次峰会上,我市共成功签约1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93.75亿元。

 “这不仅是张家口转型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张家口、怀来抢抓政策机遇、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的重要举措,这一次我们可谓收获满满。”怀来县副县长白佑强说。

  本地发展的集中蓄力

  在怀来数字会展中心,来自全市31家数字技术企业,展示着我市厚实的数字经济发展“家底”。参展的除了秦淮数据、合盈数据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大数据企业,吉小羊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随车流量改变信号灯配时的“智慧交通系统”,中浪潮科技打造的电子政务云系统等充满前沿化、应用化、产业化的新科技为我市数字经济注入活力。

  而在论坛上,围绕“打造怀来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新高地”主题,专家们为我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提到大数据发展的未来需求时,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IT张永顺说:“大数据产业是一个产业链上下游的聚集,目前张家口市产业正在加速聚集,下一步要做好人的聚集。这就需要创造好的人居环境, 创造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同时大数据是新兴的产业,需要的人才非常众多,所以要在整体产业链的培训方面下功夫。”

  对于怀来大数据产业园区下一步建设,北京东方通软件有限公司生态发展部总经理张荃认为,怀来产业园区的建设,要往智能化、平台化以及共享和生态化几个方面去发展。他认为,目前,张家口政府搭的平台已经非常完善,接下来就要向共享和生态化方面去部署力量,引进各产业里的头部企业,再吸引下游企业,把产业生态链做全。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