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助力冬奥

高科技气象设备保障冬奥安全有序进行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4 07:58:00

  冬奥会冰雪项目多集中在室外山地进行,精准的气象预报服务是冬奥会安全有序进行的重要条件。特别是在高山滑雪项目中, 运动员需在高山赛道中快速滑降和回转,速度可达每小时140公里, 一旦赛场风速超过18米/秒, 须立即停止赛事。定点的分钟级预报直接关乎赛事能否抓准 “窗口期”,因此对气象服务保障的要求非常苛刻。

  为攻克冬奥气象保障服务技术难关,气象部门的科研人员开展了“三维、秒级、多要素”冬奥气象监测网络建设工作,自主研发了冬奥气象短临预报核心技术支撑体系。在北京、延庆以及张家口赛区均建立了“超精细复杂山地+超大城市一体、 三维、秒级、多要素”冬奥气象综合监测网络,布设各种现代立体探测设施441套,在冬奥会历届赛事中堪称最为稠密。

  在崇礼区冬奥会气象站,密集安装了多种气象观测仪器,实现了对温度、气压、湿度、风向、风速等实时观测,形成了覆盖冬奥赛区100米分辨率、10分钟更新的预报产品,0-240小时冬奥定点气象预报产品,赛区积雪深度和雨雪相态格点客观预报产品等多项研发成果。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FC-Ⅲ型激光测风雷达设备。该雷达应用于高山滑雪项目, 安装于坡道和跳台滑雪赛道底端,能够对滑道进行多角度波束扫描,计算出雪道各个距离横风和纵风方向和大小,为运动员、教练员比赛和训练提供辅助决策依据。

  王悦 王畅 整理 市科协提供资料

  凡集齐此栏目10期报道,即可到张家口日报总编室领取由我市唯一一家曲艺团体———大境门景区境曲社提供的相声票2张。地址:张家口市桥东区建国路39号;咨询电话:0313—2017663。

  上期推出的“大好河山·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领奖环节将于9月17日结束,请集齐12期报道的读者尽快领取奖品。

[责任编辑:李雅雯]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