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冬奥进行时

精彩交答卷 一起向未来(二十)
依托先进科技,采取“天、地、人、技”相结合防控方式,冬奥赛事期间,崇礼区每日空气质量均为优级,核心赛区PM2.5平均浓度降至个位数———
环保“智慧大脑”守护“张家口蓝”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7 09:13:13

  头顶是蓝天,脚下是白雪,眼前是美景。

  冬奥赛事期间,张家口市的蓝天白云及空气质量广受各界称赞,这夺目的“冬奥蓝” 正是我市落实绿色办奥举措、精准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具体体现。

  为切实提高环境监管水平,真正将精准治污入细节、落实处,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坚持绿色冬奥理念,以先进科技为支撑,“天、地、人、技”相结合,环保“智慧大脑”全面运行,通过预测预警、分析评估、决策指挥和精准处置,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有效提升。冬奥赛时,核心赛区PM2.5平均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最低平均浓度3微克/立方米。市区及崇礼区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7、11微克/立方米。全市空气质量除1天为良外,剩余21天均为一级优,崇礼区和核心赛区每日空气质量均为优级,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年同期最好水平。

  实时“千里眼”,让全域污染无处遁形

  市生态环境局指挥中心巨大的电子显示屏上,复杂的卫星云图、颜色各异的大气可视化系统让人惊叹,密密麻麻展示着优良天数、污染物浓度等各类环境监测数据实时的动态变化,整个张家口的大气环境情况尽收眼底。

  “在大气污染防治中,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是核心工作之一。”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大气环境精准监测分析平台融合了覆盖张家口全域的天—空—地立体化环境监测网络,“一个平台”“一张图”集纳了373个国省控、乡镇、城市微站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实时监测的空气质量数据,涵盖了全市重点排污企业、建筑工地、涉农区域面源、移动源等点、面、线7大类污染源近2000个在线监测实时排放数据,以及不同类型的视频图像等影像信息,相当于给全市大气环境管理装上了“千里眼”。

  精准“智慧脑”,让治理赢在提前预测

  在得到全域监测数据后,根据气象变化过程对大气污染形势进行综合分析,精准预判污染变化过程,提前做好应对,让措施跟着预报走,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我们邀请清华大学大气专家技术团队,综合运用中央气象台、欧洲中心、韩国气象厅等多种气象预报模式,利用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空气质量数值预报模型,每日定时开展全市空气质量精准预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空气质量预报模型的应用可实现全市未来7天区县级、站点级逐小时的空气质量预报诊断,形成PM10、PM2.5、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常规污染物的预报能力,预报准确率高达80%以上,预报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

  清华大学专家技术团队系统分析监测数据,紧盯空气质量高值区域和污染物排放情况,适时提出管控建议,污染成因分析评估和污染物动态感知能力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科学 “使指臂”, 让管控工作迅捷闭环

  依托全市空气质量监测网络、污染源远程在线监控和精准预测预报系统,超前预判、高效反应、系统用力,全市形成一套预测会商、分析评估、问题交办、整改落实、反馈上报的闭环管理机制,在冬奥会期间精准高效开展了一系列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通过平台自定义配置报警规则,将报警信息同步发送至市级指挥调度平台、县级网格长、网格巡查人员、企业环保专项人员,可实现指挥中心与网格员的实时沟通,方便指挥中心实时查看异地工作场景并进行指挥调度,实现即时响应以及2小时的反馈闭环。” 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自1月28日以来, 市生态环境局每日会同清华大学专家技术团队对全市空气质量精准预判;建立24小时值机值守,每日远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推送到相关县区、企业,2小时内处置并反馈结果;组织8个专项工作组现场检查发现问题, 每日将各类空气质量信息、各级推送问题进行统筹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及时督办整改和落实销号。以责任主体监管落实为重要环节,科学精准地实现了 “一事一流”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技防指导人防,提升了非现场执法能力,让大气污染防治管理流程更迅捷高效,真正达到了精准治污、科学治污,实现了空气最好、干扰最小的防控效果。(记者 王大庆 通讯员 郭静娴)

[责任编辑:荆丽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