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冬奥进行时

上车即入院
冬残奥急救保障为涉奥人员提供完善诊疗服务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16 10:11:45

  张家口新闻网讯  冬残奥会期间,张家口市冬奥会城市运行与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医疗防疫组急救转运专班通过完善硬软件配置,打造迅捷可靠的院前急救环节,为涉奥人员提供了完善的诊疗服务。

  冬残奥期间,各涉奥酒店诊疗室可为涉奥人员提供及时的医疗服务。但如需进一步系统化诊疗,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则需将患者及时、安全地转运至相应定点医院。为确保这一院前急救环节迅捷可靠,省医疗防疫指挥部抽调省内各地市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护,组成87个救护车组由市医疗防疫组急救转运专班统一管理,随时为涉冬奥人员提供医疗转运服务。救护车组中有70辆为负压救护车,搭载有一台负压舱救治单元,能够使车内空气无害化处理后排出,从而实现“安全隔离”。赛事期间,在各涉奥人员居住的酒店外,始终保持一辆负压救护车24小时驻守,随时可为有需求的患者提供转运服务。车内按照北京冬奥组委救护车配置规范相关要求,统一配备了呼吸机、除颤仪、心电监护仪等全套抢救设备,并安装有紫外线消毒灯、中心供氧接口等,具有良好的隔离性、通风性、耐菌性。为了更好地服务冬残奥会,还对救护车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加装了电动升降平台和轮椅固定装置,方便有需求的运动员等涉奥人员自行上下车。

  针对冬残奥医疗保障任务特殊性和复杂性,急救转运专班在赛前对每个车组配备急救医生和护士各一名,并对所有医护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常见病救治、急救转运规范和院前协同救治等专项培训,以确保转运途中患者仍可享受完善的医疗服务。同时,市医疗防疫组还制定了突发交通事故、极寒天气应急处理等预案,以确保患者可安全、及时抵达定点医院。此外,急救转运专班聘请专业公司赞助建设了“急救转运平台”,当酒店诊疗室所能提供的诊疗服务无法满足患者需求时,诊疗室医护人员可通过该平台向酒店驻点的救护车派单,及时将患者转运至定点医院。为应对涉奥人员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医疗防疫组制定了涉奥公共卫生保障和应急处置预案,通过急救转运专班统一调配急救车辆,确保提供快速有效精准的院前急救和转运服务。

  “急救转运专班服务人员数量庞大、点位众多、环境复杂,是冬奥会及冬残奥会医疗防疫保障应急处突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汇聚了全省最优秀的院前急救队伍,在保障赛事稳步进行的同时,也是一次全面的练兵,整体提升了日常医疗保障的服务能力。”市医疗防疫组执行副组长、市卫健委副主任董彦召表示。(记者 刘柱 通讯员 高博 刘莎)

[责任编辑:荆丽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