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冬奥进行时

【精彩冬残奥(80)】郭雨洁:乘风破雪 怒放生命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3 10:20:35

  白茫茫的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滑在最前面的郭雨洁以飞快的速度冲过终点,身后的雪板扬起一阵雪花。很难想象,郭雨洁5年前才开始接触冰雪运动。

  2004年3月,郭雨洁出生在张家口尚义县南壕堑镇一个普通家庭。虽然她左手先天性残疾, 但在父母悉心照顾下, 郭雨洁健康成长, 学习成绩优秀,特别是在体育运动方面表现出很高的天分。她曾参加过河北省体操和游泳项目选拔,都成功入选,只是当父母考虑她年龄小舍不得放手。

  2015年, 不满12岁的郭雨洁有机会参加国家滑雪队在崇礼区进行的运动员选拔,从没滑过雪的她,凭借几天集中练习后的出色表现得到教练认可,通过考核并直接入选国家残疾人滑雪队。她回忆说: “风在耳边呼啸,我在雪中驰骋,那种心跳加速的感觉,伴着自由快乐的心情,让人一生难忘。” 这一次, 她坚持要为自己热爱的冰雪运动去拼一把,父母也尊重了她的选择。成为中国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队运动员后,郭雨洁便常与风雪作伴。

  由于郭雨洁左手不方便,为了快速提高滑雪技能,教练根据她的身体条件 ,制 订 、安排专门的专项技能训练计划。她回忆说,初学越野滑雪,面对长长的坡道,感觉双腿发软,但她咬着牙勇敢出发,不惧摔打、反复练习,当她终于一路飞驰滑过终点时,特别享受冰雪运动带来这种飞翔的快感。训练中,郭雨洁反复琢磨射击技巧,不断调整滑雪后自己的呼吸与射击的频率, 最终熟练掌握了要领。

  平时训练很苦,也可能会受伤。2016年的夏天, 郭雨洁训练时不小心崴了脚, 开始以为休养几天就好, 但没想到发展为副韧带断裂。一边需要考虑手术, 一边正在备战全运会, 郭雨洁坚定地选择比赛结束再做手术,她带着这份伤痛训练,一忍就是三年, 直到2019年全运会比赛结束才进行手术和康复治疗。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初学滑雪到冲刺北京冬残奥会,郭雨洁的成绩不断进步。 先后荣获2021年全国残疾人越野滑雪兼冬季两项运动会越野滑雪女子长距离传统10.4公里亚军、女子中距离传统5.2公里亚军、 女子短距离自由1.3公里冠军;冬季两项女子长距离13公里亚军、女子中距离6.5公里冠军、 女子短距离3.9公里冠军;2021残疾人北欧滑雪欧洲杯赛越野滑雪站姿女子10公里第六名、 冬季两项站姿女子6公里第三名。

  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在即,郭雨洁的备战也进入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每次大赛前会有点紧张, 但很快就能调整好心态,我更希望不断突破自己,在赛场上展现出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 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 多参与社会生活、 参与冰雪运动, 享受运动的快乐。” 郭雨洁激动地说。( 记者 曹晓燕 通讯员 杨光燕 )

[责任编辑:荆丽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