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冬奥进行时

【精彩冬残奥(52)】王伟:守住冰球球门 打开梦想大门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2 10:47:19

  北京冬奥会赛时, 张家口赛区, 白雪掩映中的苍山时常出现在电视屏幕中, 中国残奥冰球队守门员王伟心底油然升起了亲切感! 这是生他养他的家乡, 在这里有童年的无忧无虑, 有青少年时遭遇意外的阴霾, 也有遇见冰球后, 重新 “站” 起来的坚毅时刻。

  王伟,崇礼人,从小是街坊邻里眼里一个活泼的男孩子,他的童年里总有无数 “生龙活虎”的回忆。这份快乐在他16岁那年戛然而止。正是梦想羽翼蓬勃生长的时候,上山遭遇的一场意外夺去了王伟的右小腿。 “腿上的伤后来好了, 心里的坎儿就是过不去,我觉着天塌了。”那时的王伟认为,生命不仅关上了他的一扇窗,更是把他丢在了一间小黑屋里,满眼都是冲不破的黑暗和折翼的梦想。

  2015年7月31日,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 电视上一遍又一遍播放着这振奋人心的消息,以及冬季项目中运动员矫健的身影。王伟躺在病床上,被冰雪运动传递出的激情感染震撼, “无数次我幻想着自己就在赛场,就是其中的一员。”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太多人带来了机遇、发展、转折、惊喜、腾飞。那么,为王伟带来了什么呢?他说: “重生!”

  崇礼区残联的一个电话,他的 “小黑屋”被凿出一个洞, 进入一缕光。 “愿意当一名残疾人运动员吗?”听到这句话王伟的血液沸腾了起来,他对着电话那一边, 对着今后的人生负责且坚定地说了三个字: “我愿意!” 从张家口市海选, 到河北省选拔,王伟优秀的身体素质和冰上运动天赋逐渐显露出来,他顺利进入河北省冰球队。

  冰球,是王伟人生低谷中的一根藤蔓,他牢牢抓住了这根通往梦想的藤蔓,告别黑暗,向着光明,不断攀爬。 “训练哪有不受伤的。”冰球队训练异常艰苦。王伟疼过也哭过,却从未想到放弃。 “冰球让我重新 ‘站’了起来,我怎么舍得放弃!”当时速50到70迈的冰球飞向他,疼痛、汗水、 艰辛、 协作和接到球时那种胜利的快感,让王伟振奋。

  残疾人冰球项目是国内新兴的冰上团体体育项目,冬残奥会冰球训练尚处于起步阶段,身边偶尔会传出很多茫然、甚至怀疑的声音。今后的路好不好走王伟不知道,他只知道要好好走、坚定走、一直走。“我想进国家队,我想上冬残奥会!”梦想的力量是伟大的,2017年, 王伟在全国冰橇冰球选拔赛上脱颖而出, 成功入选中国残奥冰球队, 开始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冰球比赛, 成为一名光荣的国家队门将。

  王伟励志守好冰球的球门,同时也打开了梦想的大门!

  2018年, 中国残奥冰球队获青岛全国残奥冰球锦标赛第二名;芬兰世界残奥冰球 (C组)锦标赛第一名;2019年, 天津残疾人全运会第二名, 德国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第三名;2021年全国残运会残疾人冰球比赛亚军,2021年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冠军。王伟和小伙伴的奇迹仍然值得期待!

  冬残奥会越来越近,回想起故乡,让这个经历过生命重创和再次起飞的年轻人红了眼眶。 “王伟,你是我们的骄傲!” “好孩子,加油!”他一直记得,自己崛起的背后,有家人的期盼,有区残联的关怀,有无数来自故乡的祝福。带着奥林匹克赋予的力量与激情,怀着满心的感恩,他即将踏上冬残奥会的赛场!王伟在心中默默对自己说: “为祖国而战、为家乡而战,也为自己而战!赛场见!”(记者 武雅楠 通讯员 杨光燕

[责任编辑:荆丽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