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冬奥进行时

【精彩冬残奥(51)】
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路线公布
张家口赛区涉及2个火种采集地和4个火炬传递点位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3-02 10:22:34

  张家口新闻网讯  3月1日上午,北京冬奥组委在北京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召开媒体吹风会,详细介绍了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的具体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将于3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分为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和火炬传递三个部分。张家口赛区设有2个火种采集地和4个火炬传递点位。

  北京冬奥组委副秘书长、火炬传递专项团队主任徐志军介绍,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均在3月2日进行。 当日上午,火种采集仪式将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8个火种采集地同步举行。我市的2个火种采集地分别是“创坝”园区和黄帝城。桥东“创坝”园区采集“氢”洁之火,核心内涵是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展示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成果,是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的有力载体。涿鹿黄帝城采集 “文明之火”,核心内涵是华夏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的交融辉映,展示中国文化和冰雪文化、奥运文化的完美融合成果。当日下午,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火种汇集仪式,三个赛区的8处火种,连同3月1日凌晨在英国曼德维尔采集的火种,共9处火种汇聚生成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官方火种。

  张家口赛区火炬传递于3月3日上午开启,将在张家口市民广场、崇礼太舞滑雪场、蔚县暖泉古镇和怀来官厅水库湿地公园4个火炬传递点位传递。

  火炬传递点位内涵不同、各具特色。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市火炬接力专项运行团队主任孙海东介绍,张家口市民广场,主题为“逐梦冬奥”,核心内涵是体现“共享办奥”理念,展示奥运精神在城市中蓬勃开展的喜人景象, 是全民乐享竞技体育魅力和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放平台。崇礼太舞滑雪场,主题为“舞动雪韵”,核心内涵是体现实现“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展示中国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巨大热情,是我国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果。蔚县暖泉古镇,主题为“古镇新姿”,核心内涵是彰显张家口绵延赓续的历史文脉, 展示张家口人民薪火接续、开拓创新的精神面貌,是坚定文化自信、守护传统文脉的生动实践。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主题为“绿色生态”,核心内涵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展示京西明珠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成果, 是张家口人民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有益探索。

  冬残奥会火炬传递的火炬手中有不少残疾人士,在无障碍沟通、设施等相关保障方面,我市已做好充足准备。北京冬残奥会张家口地区火炬传递保障工作从细节入手,接站、入住、点位、传递等全过程都充分考虑残疾人火炬手无障碍需求,从吃、住、行、用等方面进行全要素全流程保障。在轮椅坡道、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标识等方面进行改造设计,经市残联等部门多次实地踏勘检验,反复优化升级,为残疾人火炬手提供安全、适用、便捷的无障碍环境。选派优秀手语老师提供一对一沟通服务。为所有参与冬残奥服务保障部门提供无障碍设施标准、规范、培训等服务资料,为入住酒店配备轮椅、拐杖、浴凳等辅具。通过充分保障全方位体现冬残奥主办城市对残疾人的关心关爱,让每一位残障人士都能切身感受到东道主张家口的城市温度。(记者 武雅楠)

[责任编辑:荆丽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