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冬奥进行时

非注册媒体记者行㉔‖“火树金花”闹元宵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2-16 10:03:43

  2月15日,正值元宵佳节,来自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经济日报、湖南广电、深圳电视台等30多家媒体的冬奥会非注册记者齐聚蔚县,看秧歌、赏民俗、观社火,感受浓浓的年味。

  采访团先后来到蔚县暖泉古镇、蔚县博物馆、南张庄村剪纸侯体验馆采访参观,记者们被蔚县深厚的文化底蕴折服。

  夜幕降临,当地特有的打树花精彩上演。

  “打树花”起源于明代,是蔚县暖泉镇一种神奇而独特的古老节日社火,至今已有500余年历史。表演者用浸水后的柳木勺,将摄氏一千多度的铁汁奋力泼洒在坚硬冰冷的砖堡墙上,铁汁遇冷炸裂后爆发出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树花”。

  记者们在瞬间的惊艳过后,不由得爆发出阵阵惊叹声和喝彩声。中国日报记者许琳激动地说:“绚烂夺目的打树花映照在寒冷的夜空,仿佛是一种特殊的‘烟花’,绽放的瞬间,打动人心,十分震撼。”上海新民晚报记者李永生和很多记者一样,也是第一次看打树花表演,他不仅现场采访了一些打树花的匠人,了解了这一习俗起源和文化内涵,还第一时间将稿件发了出去。“现在冬奥会正在进行中,又正值元宵节,精彩的打树花表演烘托出了浓浓的喜庆气氛。”李永生说。作为一个河北的媒体记者,长城新媒体记者郑白在观看了打树花表演后,感受到张家口人民对远道而来的记者的热情欢迎。她说:“希望有更多的媒体同行以及其他省市的游客来到张家口、来到蔚县,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记者 亢春宁 张乐 摄)

   

[责任编辑:荆丽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