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冬奥进行时

刚刚!章华5款造型的雕塑作品被列入冬奥会特许商品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0-09 15:56:20

  张子文

   

  (发布会现场)

  

  (展出的作品)

  章华5款雕塑作品被列入“北京2022冬奥会特许商品”。这是从10月9日上午由北京工美集团在北京市王府井大街工艺美术大厦北京2022冬奥会官方特许商品旗舰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的喜讯。

   

  

  (中央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盛扬视频祝贺)

        

   被列入“北京2022冬奥会特许商品”的五件作品是:《飞翔》、《心在飞翔》、《腾飞》、《翱翔》、《弹无虚发》。这些作品是经北京工美集团申报,获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批准,由青年雕塑家章华创作完成的冬奥题材雕塑作品。5款铜质雕塑类特许产品精选了具有代表性的冰雪运动项目作为主题,均采用失蜡铸造法制作完成。每款雕塑产品限量发售2022件,售价从9800元到11800元不等。从展现空中跳跃姿态的单板滑雪,到运动感十足的自由式滑雪,再到姿态流畅优美的花样滑冰,以及具有代表性的雪上运动项目“冬季两项”,用现代雕塑凝固了冰雪运动的精彩瞬间,用艺术传播冬奥,让更多人了解冬奥,收藏冬奥纪念品。

   

      

  (中央美院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名誉会长曹春生视频祝贺)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处处长郭磊表示,体育雕塑是竞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是凝固体育运动精彩瞬间的艺术。雕塑类冬奥特许产品,不仅以艺术形式展现出冰雪运动与技巧之美,更是反映奥林匹克精神和冬奥文化的物质载体。

  作为北京冬奥会第一款铜质雕塑类特许商品,雕塑艺术家章华对本次发布的产品给予了很多期许:“一方面,雕塑类特许产品能够生动形象地记录下多姿多彩的冰雪运动及其中的精神内蕴,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雕塑艺术,更多地宣传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冬奥文化,大家一起为北京冬奥会呐喊助威、增光添彩。”

      

  章华是中国当代著名雕塑家、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公共艺术委员会艺术顾问、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雕塑委员会会员。获全国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证书0866。北京服装学院客座教授、北京市城市规划公共环境艺术与城市雕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当代雕塑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深圳市新空间公共艺术研究院常务理事、河北省雕塑院特聘研究员;1963年生于河北省康保县,1985年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199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硕士研究生主要课程班;其体育题材雕塑作品《出水芙蓉》参加“2008奥运景观雕塑国际征集大赛”荣获银奖,雕塑作品《海风》由北京市政府收藏,永久摆放在鸟巢和水立方之间,大量雕塑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及收藏家广泛收藏。

  发布会当日,在这家王府井大街上的冬奥特许商品旗舰店内也将拉开一场章华冬奥雕塑作品展览的序幕。

   

  名称:飞翔(单板滑雪)

  作者:章华

  材质:铜

  规格:36 cm

  高高的跳台,长长的滑板。滑雪健儿舞动雪杖,张开双臂,紧踏雪板,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滑去。不畏险阻,那管坦途,不谓成绩,滑出你的威风,彰显你的豪气,展示冰雪健儿的风采。

   

  名称:心在飞翔(花样滑冰)

  作者:章华

  材质:铜

  规格:37 cm

  作者以他一贯钟爱的拉长法,塑造了一个单人滑选手健美优雅的运动造型,她的修长的双臂和双腿向各个角度延展,努力感受和支配着她的运动空间,躯干紧致收缩成为四肢的连接点,从而使造型在多维延展的同时又不失稳重。

   

  名称:腾飞(单板滑雪)

  作者:章华

  材质:铜

  规格:37 cm

  此件作品的出彩处在于构图。为完整表现选手一展身手的环境因素,作者采用象征主义的创作方法,将作品的底座立起来并作了艺术化的处理,使其成为一个浓缩的滑道,从而使人物、滑板、滑道溶为一体,这样的场景设置,就使人物的腾飞呼之欲出了。

   

  名称:翱翔(自由式滑雪)

  作者:章华

  材质:铜

  规格:37 cm

  滑雪健儿看似在高高的斜坡上自由地、放松地滑降,其实每一块肌肉都在悄悄酝酿一个超难的腾空翻转动作,力与美、速度与技巧,一瞬间统一在一个雪上魔术师身上,仿佛一只雄鹰在天地间掠过。

   

  名称:弹无虚发(冬季两项)

  作者:章华

  材质:铜

  规格:37cm

  冬季两项的审美就聚焦在动与静之间。把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特点完全不同的运动结合在一起进行,要求运动员既要有由动转静的能力,又要有由静转动的能力。也就要求表现这一刻的雕塑家有处理动与静的能力。

[责任编辑:荆丽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