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冬奥进行时

空气质量显著提升
———冬奥会留下的生态福利(一)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11:04:04

  张家口新闻传媒集团记者  武雅楠  摄影 武殿森

  近年来,优良的空气质量成了张家口市生态环境的“名片”之一。 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中,我市始终名列前茅,以今年5月份为例,全省空气质量相对较好前20名县 (市、区)中,我市有13个县区位列其中。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加速了主办城市生态环境整治步伐,京张地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显著提升,成为冬奥会留下的生态福利。

  良好的环境质量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蓝天白云美丽且可贵,要“请”得来还要留得住。

  借力冬奥会筹办,我市不断加快绿色交通体系建设,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及新能源出租车,在能源消耗上“做减法”,减少污染,净化空气。为构建绿色低碳城市公交体系,满足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需要,我市以政府为主导,以主城区城市公共交通为重点应用领域,全面推广应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今年4月,崇礼城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总数达到80辆,实现了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我市大力推进智能公交建设,公交调度指挥管理实现了信息化,新技术、新装备得到广泛应用。掌上公交、京津冀一卡通、移动支付乘车业务开通,智能候车亭、电子站牌等基础设施陆续完善,规划使用公交专用通道,启用公交专用停车港湾,大站快线开通……更加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引导着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同时,我市加快推进充电、加氢制氢设施建设,目前,主城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公交加氢站1座,正在规划选址建设公交加氢站2座,已建成公交充电站8座,充电桩129个,建成制氢项目2个。

  在新能源出租车推广方面, 今年4月13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快纯电动出租汽车更换工作的公告》,鼓励出租车经营者使用更换纯电动出租汽车。 我市已完成张家口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同时以科技为引领, 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保障运营安全,缓解城市拥堵,强化节能减排。

  我市大力推进“以电为主”的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首创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的“四方协作机制”。全市电供暖面积达1448.49万平方米,气供暖126.46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24.213万户,崇礼区基本实现全域清洁取暖;对暂不具备“双代”改造条件的农村地区散煤用户,实行洁净煤全覆盖“兜底”。深入实施燃煤锅炉治理,全市6100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实现淘汰。目前,我市正在对崇礼区全域及坝下8个重点县区农村平川地区12.5万户实施清洁取暖改造;对万全区、怀来县、涿鹿县36台35蒸吨以上燃煤锅炉实施煤改气;对35蒸吨以上燃煤供暖锅炉实施超低排放评估治理;实施河钢宣钢公司余热协同供暖并入热电联产热源工程,进一步削减燃煤污染排放。

  另外,我市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光伏扶贫电站规模全国第一、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化运行数量全国第一、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容量全球第一……自2015年7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以来,我市在可再生能源应用方面取得了10余项国内外“第一”,多项国内外“第一”的优异成绩单证明,当前,以可再生能源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增长新支柱,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推进。

[责任编辑:荆丽娟]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